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女性福音!“健康中国行动·海峡肿瘤防治公益项目泉州站”在福医二院启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1-11

泉州经济网讯 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为更完善做好泉州地区乳腺癌筛查防治工作,减少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1月9日上午,由福建省海峡肿瘤防治科技交流协会与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共建的“健康中国行动·海峡肿瘤防治公益项目泉州站”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正式启动。


 

项目落地泉州 意义深远

本次公益项目聚焦基层“乳腺肿瘤筛查”,由省内乳腺学科知名专家自愿组成医疗队,将深入八闽各地开展乳腺肿瘤筛查工作。“泉州站”是继“龙岩站”之后的第二站。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江坚秘书长表示,泉州是国家首批“一带一路”先行区,与台湾一衣带水,是海医会架起友谊桥梁的要地,“健康中国行动·海峡肿瘤防治公益项目”落地泉州意义深远。乳腺癌筛查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也是一项惠民政策,此次项目将紧跟党的脚步,走到基层,面向群众,真正践行“健康中国行动”。

正式启动:专家智囊团共话乳腺癌筛查防治

本次启动仪式由福医二院乳腺外科许双塔主任主持。福医二院许建华院长、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江坚秘书长、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黄晓曦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祥锦教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李航教授亲临指导。


仪式上,福医二院许建华院长表示,福医二院能加盟“健康中国行动·海峡肿瘤防治公益项目”离不开海医会的长期支持。近10年来,福医二院乳腺学科的起步与发展跟业内专家们的无私帮援更是密不可分。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黄晓曦教授介绍了福建省乳腺癌筛查及防治的基本情况。他说,乳腺癌筛查及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省市级医院乳腺专科有义务开展相关培训项目以提升基层乳腺癌筛查服务能力,下沉专家资源,参与并指导完善适龄女性的乳腺癌筛查管理,并构建乳腺癌随访系统。

另外,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祥锦教授以及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李航教授均给予了诸多宝贵建议。他们表示,乳腺癌防治关键在于“早筛早诊早治”。乳腺癌筛查防治工作需要融合不同特色,整合多方物力,做到人人参与,搭建起省市县乳腺肿瘤联盟,推助基层具备筛查能力,协同管理,逐渐降低乳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

福医二院许双塔主任对本次启动仪式给予总结。他说,乳腺癌筛查防治项目走进泉州是一件喜事,更是一件好事。如何让“好事”锦上添花,离不开各界力量的支持,各位专家合力发挥智慧。福医二院作为泉州站首发点,将与各个兄弟单位携手,致力于提升基层科学防癌治癌能力工作,加强基层地区女性乳腺健康宣教,为构建“健康中国2030”打通基层卫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

女性福音: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当日(1月9日)下午,在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江坚秘书长、福医二院许建华院长的带领下,“健康中国行动·海峡肿瘤防治公益项目”专家组抵达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并于院内开展了乳腺癌筛查及义诊、为院内医护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重点!乳腺癌要早防早查早治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许双塔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更要定期筛查。乳腺癌早期症状主要是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等,一旦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手段主要有钼靶、彩超,最好是钼靶和B超相结合,相对更容易确诊。许主任建议,30至40岁女性,每年进行一次超声检查,如发现可疑病灶再进行磁共振或钼靶检查进行排查;4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