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有计划分步骤普及高中教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全国两会上,泉州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关注普通高中教育,提交了《关于有计划、分步骤地提升高中教育覆盖率的建议》。

泉州网3月10日讯 (记者颜雅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全国两会上,泉州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关注普通高中教育,提交了《关于有计划、分步骤地提升高中教育覆盖率的建议》。

教育强则国强。吴金笔介绍,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中,受教育程度是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可以说,国民教育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国民整体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然而,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个现象是,近几年,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初中毕业生比例增长十分缓慢。”吴金笔在调研中发现,即便在发达的东部沿海城市,这一比例也仅仅维持在50%左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吴金笔建议,尽快扭转当前的基础教育政策导向,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高中教育普及,同时推动职业教育进一步向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明确在“十四五”期间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初中毕业生比例提升至60%左右,发达城市这一指标可定在75%以上;二是明确在2035年前,全国主要城市高中入学率达到90%以上,乡村地区普通高中入学率在75%以上,初步实现高中教育全民普及化;三是鼓励发达地区率先探索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将义务教育由九年延长至十二年;四是在普及普通高中教育的同时,积极引导中等职业学校向高等职业学校转型,同时加大现有的高等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力度,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五是探索在985、211高校开展职业教育课程试点,弥合高等教育阶段的普教、职教鸿沟,为培养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打开新局面。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