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非遗展播»正文

创建世遗之城 泉州法治守护文化遗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1-26

“进入后申遗时代,如何依法守护文化遗产成为至关重要的一项课题。”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伯群25日表示,泉州以法治守护为契机,正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开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天,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在泉州挂牌成立,并宣贯一系列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法规制度。

去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李伯群表示,这是世界对泉州文化遗产保护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今后文化遗产保护的鞭策。

申遗成功后,泉州制定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在该政府规章施行一段时间后,拟于2023年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据悉,《办法》总结了泉州20年申遗路的经验,立足于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以遗产整体性保护理念为支撑,围绕对泉州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态利用,着力于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为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提供法治支撑。

而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的挂牌成立,是泉州市文旅局与法院系统深入开展文化遗产守护合作的又一成果。2020年,双方签订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备忘录,泉州法院持续强化海丝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建成“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和宋元法律文化公园,设立了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

李伯群指出,双方联动取得良好效果,是共同守护世遗的有益探索和良好示范。尤其是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成立以来,集中管辖全市涉及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案件,审结一批典型案例,在依法打击破坏文物犯罪、化解涉文化遗产纠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