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每月举办老人集体生日会近3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5

 

老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生。(陈灵 摄)

近日,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71岁的陈丽琼来到村“党建+”邻里中心幸福院,与另外20余位5月生日的老人一块唱生日歌、领蛋糕、吃佳肴。记者获悉,自2020年9月起,南丰村坚持每月为当月生日的70岁以上老人举办生日会,至今已连续举办近3年。村里希望以生日会为契机,让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集聚在一起热闹一番,开心过生日,幸福度晚年。

领蛋糕吃佳肴

生日会其乐融融

近日,南丰村“党建+”邻里中心幸福院聚集了不少老人,有的在泡茶聊天,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理发,有的则在忙前忙后准备生日会。当日11时,5月生日的老人每人领到一个造型精美的小蛋糕。

庆生活动在一首《生日快乐》歌中拉开了帷幕,老人围坐在一起拍手跟唱,喜笑颜开。老年志愿者端出热腾腾的饭菜,鸡蛋、面线、长寿面、排骨汤、鸡卷、红烧肉……9样佳肴摆上桌面,老人纷纷享用起来。

同为81岁的谢阿婆和李阿婆均已连续3年参加集体生日会。“这么多人在一起过生日,觉得很幸福,希望来年还能参加!”李阿婆笑着说。

子女捐资助力

志愿者义务烹饪

大家所品尝的佳肴是3位同为74岁的老年志愿者所烹饪的,她们已连续3年义务为生日会做饭了。开饭前,记者在厨房看到,她们正在炒菜。“菜单提前设计好,买好菜,当天6点多过来洗菜、备菜,大家吃完后,洗洗涮涮差不多下午1点多回家。”老年志愿者黄素月说,“我们都是村老年协会的理事,村里组织集体庆生活动,很有意义,就来帮忙。”

“生日会每个月都举行,疫情期间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举行,从未中断。每个村民小组都有老年协会的理事,每月上门通知下个月生日的老人来参加活动。生日会的所有花销,均来自老人子女、乡贤的捐资。”村老年协会会长黄树林回忆道,有一次接到在惠安工作的黄先生的电话,对方称其从未给父母过过生日,甚至有时还忘记父母的生日,难得村里年年都帮父母庆生,为此想捐款表示感谢。这样的电话他接到好多个。截至目前,村公益基金已筹款30余万元。

“从生日会开始举办,我们就来义剪。”青年志愿者陈晓彬说,他们夫妇经营一家理发店,最初是丈夫黄伟艺来义剪,后来她也参与进来。看着老人剪完头发满意的神情,他们很开心。

养护“共享菜地”

共建和谐邻里

记者注意到,幸福院加装了电梯,卫生间也添置扶手、报警器等适老化设备。“一位乡贤捐资30余万元,助力加装电梯。大家都希望老人在这里活动既安全又便利。”南丰村党总支书记黄祖生介绍,村里60岁以上老人800多人,70岁以上老人约300人。农村老人以居家养老为主,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南丰村建设幸福院,获评省民政厅评定的五星级农村幸福院。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到这里来看书、唱南音、唱歌,以及打乒乓球、门球、地掷球等。

在幸福院旁,记者还看到一块菜地。“它原本是荒地,现在既是老人‘共享菜地’,也是斗南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老人种下地瓜、莴笋、黑豆、葱蒜等,小学生来除草、采摘。所有收成免费提供到幸福院,老人可在‘共享厨房’烹饪,实现幼有所育、食有所安。”黄祖生说,可谓是老少共建和谐邻里。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