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以瓷为媒 以侨为桥 中德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稳步推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1

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于23日至25日在泉州举办,将进一步深化泉州与德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德化生产的陶瓷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贸产品。穿越千年,如今陶瓷仍是泉州与世界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以瓷为媒,我曾远赴德国设立研发中心、开拓海外市场。”身为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对论坛充满了期待。

20世纪90年代初,郑鹏飞带着陶瓷样品赴广州参加广交会期间,认识了首个德国客户,开启了海外拓展之路。“德国陶瓷产业历史悠久,其在研发、设计、创新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回忆起“走出去”的初衷,郑鹏飞说,既是为开拓海外市场,更是为学习借鉴。2000年,顺美集团(德国)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德国,直接在德国设立研发基地和营销窗口,“有核心技术,有研发团队,还有千年的陶瓷文化做支撑,顺美集团在德国落地后,不到两年时间,我们生产的陶瓷产品就占领了欧洲很大的市场份额,和很多大型商超与进口商合作。”郑鹏飞表示,借由德国市场,精美的中国陶瓷源源不断从德化出发走向世界,与此同时,企业也在此过程中,不断适应国际贸易规则逐渐成长壮大,从原本家庭作坊式的生产经营规模发展成为现代化的集团公司,产品主销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近些年,郑鹏飞在做好实业的同时,发挥侨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中德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泉州企业走出去。“我们德国侨亲很乐意参与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好声音,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过去和现在,从泉州出发,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德科技论坛举办在即,郑鹏飞十分期待,经由论坛的举办,将深化泉州和德国的国际跨界合作,特别是在科技赋能、发展高科技陶瓷产业方面,加快引进国内外最前沿的陶瓷科研机构与成果,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