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当“制造大市”遇上“制造强国”是合作空间广阔 更是友谊天长地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4

 

在去年的德国宝马展上,国际客商到泉工机械展区洽谈。(泉工 供图)

泉州,中国工业十强城市,制造业是这座城市积淀深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以科技创新赋能,这里正阔步迈向“智造强市”。

德国,全球工业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工业与科技的紧密互动,让它在制造精良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2023年,在活力满满的初夏时节,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以“携手共创中德科技合作新未来:相互成就 共同发展”为主题,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今天在泉州开幕。

当制造大市遇上制造强国,这必将是一次零距离的学习取经,一场深层次的合作拓展,一个美美与共、互赏互鉴的美好佳话。而站在这个重要的节点回望,人们也不难发现,类似这样,泉州和德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科技联姻

泉企借力德国创新突围

科技一直是泉州开展与德国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回溯泉企创新之路,德国曾给予重要启迪与借力。

上个月广交会上,到泉工机械展区询价的客商络绎不绝,这是泉工近年在国内外展会上卓越表现的一个缩影。仅去年10月,在被称为“世界三大工程机械盛会”之一的德国宝马展上,泉工拿下的意向订单量超过了其一年的产能。

泉工广受国际客商青睐,背后有德国技术的“加持”。2013年,泉工收购老牌砖机企业德国策尼特后,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德国技术,研发出多款新型砖机设备,企业迅速占据市场竞争优势。“现在,我们不仅拥有7000多个国外客户,在中国的销量也不断提高。收购前的20年内,德国策尼特公司在中国只卖出4台机器,而我们一年就做到了。”泉工机械董事长傅炳煌说,从德国引进的技术成功吸引了众多客户,近几年公司订单稳步增长。

通过与德国的科技联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还有恒安集团。今年3月1日12时,随着开账按钮被按下,恒安集团SAP系统正式由ECC升级至S4 HANA,标志着恒安集团借力全球著名软件提供商——德国思爱普(SAP)的数字化升级攻坚战顺利完成。

据悉,为持续巩固和加强数字化建设,恒安集团于2014年年底与思爱普(SAP)签约合作,开启了以供应链端到端信息化可视化为核心的第三轮管理变革。去年6月20日,恒安集团再次携手思爱普(SAP)启动财务和供应链项目升级,经过9个月的数据整合,实现了全国各分公司管理系统同步实现由企业版升级为云版的一次性切换。

在海外设立机构也成为泉企拥抱德国技术的途径之一。2017年,九牧集团在享有“小硅谷”之称的德国慕尼黑施瓦宾商务区成立慕尼黑运营中心,依托当地人才和技术资源,从事高品质卫浴配件和物品的建造和设计开发,迄今已自主研发设计了超60个特色卫浴产品项目,成为九牧集团全球16个研发中心的重要拼图。

“慕尼黑运营中心是九牧集团加速全球布局的重要举措。”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介绍,除了自主研发项目,该中心还为九牧持续嫁接国际视野与合作,如与保时捷设计工作室合作开发出保时捷卫浴套系等产品;投身于世界范围倡导的公益创新型卫浴产品的研发,与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共同开发创新马桶。依托慕尼黑运营中心,九牧在2018年成为入选“德国设计委员会成员”的首个中国品牌,多年来获得包括红点设计大奖在内的德国各类设计奖项上百项。

作为创新引擎,泉州的大院大所也与德国有着千丝万缕的交集。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从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德国一流工科院校引进12名高层次人才,并柔性引进5名德国知名专家作为客座研究员。通过双向人才交流,该中心的汪凤翔研究员受聘为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访问教授。中心还与德国高校联合培养国际博士生8名,积极邀请德国专家来泉举办学术讲座、科技大讲堂、专题培训等常态化学术交流,累计与德国学者合作发表学术论文64篇。

商贸共赢

经济交流合作持续升温

外向型经济,是泉州与德国又一个共同点。一直以来,泉州和德国的经济交流合作十分密切,这一点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首个春天,双方迅速热络起来的经贸交流可见一斑。

年初,市商务局就组织14家泉企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览会”,并拜访德国CEB International GmbH公司,双方就欧洲的行业需求及行业发展现状等进行沟通和洽谈。3月,南安市赴欧洲开展考察招商活动,将首站定于德国法兰克福,在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上现场签约长期采购合同超50亿元,其间促成购销合同超百亿元。春节后不久,德国福建商会还组织参加泉州贸促会举办的座谈会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共赢与共同发展的新机制……

这一场场日程密集的双向奔赴,是多年紧密良好的经贸交流合作基础上的厚积薄发——

2017年,泉州国际商会(市贸促会)和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签订《泉州国际商会与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合作谅解备忘录》,协定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两地企业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开展促进双方经济发展的经贸活动,在组织展览展销、洽谈推介及经贸考察等方面相互支持。

2018年,市贸促会组织泉企随省贸促会经贸代表团赴德国进行项目考察和经贸交流。

2019年,中国泉州投资促进推介会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推介会吸引了数十家德国企业和商协会代表,泉州代表团带去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和机械制造等产业的60多个招商项目,受到热切关注。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德国西门子、思爱普(SAP)等公司与泉州众多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据市商务局介绍,泉工、九牧等泉州企业“走出去”,德国企业也陆续来泉落地项目、设立公司,投资领域主要分布在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批发业等。例如,林德集团和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福建炼化林德气体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化泉州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林德中化(泉州)气体有限公司,以及策尼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独资设立的福建策尼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紧密的经贸来往,推动泉州与德国的进出口贸易保持稳定增长。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泉州扬帆出海的“先锋团”首团便奔赴德国。而即使在过去三年,疫情也没能阻隔双方的合作交流。以2022年为例,由装备制造企业组成的泉州展团参加了10月24日至30日举办的第33届德国慕尼黑工程机械宝马展,意向成交额超过2000万美元;11月28日至30日举办的德国慕尼黑体育用品展览会上,泉州展团共接待客商1765家,意向成交额超过6000万美元……

统计显示,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的2022年,泉州对德国进出口总额仍达到64.78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55.96亿元,增长10.4%,主要出口鞋靴18.04亿元,增长38%,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15.34亿元,增长20.9%。

城市结谊

从友城走向更广阔领域

在更广泛的时空中,以文化艺术、人员交流等为媒介,泉州与德国多个城市频繁互动,结出合作硕果。

“东方第一大港”“固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世界少有的国际化大都市”“璀璨夺目的港口城市”……今年3月,有关泉州海外贸易史的相关内容,浓墨重彩地出现在《德国国家地理》杂志中。这篇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章,不仅大篇幅讲述泉州,还通过插图展示开元寺、泉州府文庙、拍胸舞等泉州元素。

海丝泉州登上《德国国家地理》杂志,是中德文化交流的一个侧写。泉州和德国“直达”的友谊桥梁,架设时间已将近30年。1989年,福建省与莱法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在“省带市”模式下,1995年,泉州和德国诺伊施塔特市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座城市在各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这样的交流与合作,从两座友城出发,走向更广阔的空间和领域。

专业人员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2006年,应诺市时任市长邀请,泉州首次派出研修员前往当地研修交流,并于2015年再次派员。2017年,诺市首次派出研修员,到泉州进行交流,学习泉州政府部门运作。

文化艺术在相互切磋中焕发光彩。早在1996年,诺市青少年合唱团就参加了泉州国际民间艺术节。此后,泉州摄影家陈世哲以画册《诺市印象》记录友城人民生活,数位泉州画家应邀参加诺市国际艺术研讨会。2013年,莱法州州长国际事务全权代表、《走近泉州》(德文版)作者恩勒特教授在泉州参加世界闽南文化节活动,《走近泉州》(中文版)同期首发。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这一年,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以“助力‘中国影像节’——走近中国城市系列《好吃客之泉州》”为主题,举办了线下文化沙龙,英语纪录片《好吃客之泉州》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与当地观众见面。

友谊的种子在青少年互动中播撒萌芽。2010年,泉州代表团赴诺市参加“1+1住家式”青少年交流活动,2017年,两市签订青少年交流备忘录,这项活动作为常规项目得以明确。2020年,“心灵的邀约”——中国泉州市与德国诺伊施塔特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5周年青少年摄影作品展暨2020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比赛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展,在泉州市图书馆拉开帷幕,许多照片的拍摄者正是参加过两市“1+1住家式”交流活动的青少年。

疫情期间,泉州与德国人民彼此牵挂。2020年,来自泉州的防疫物资,通过邮政“绿色通道”寄往诺市,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友城人民加油打气。同年,泉州与诺市通过视频会议,共同纪念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5周年,诺市青年用汉语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泉州一中青少年合唱团用中德双语,演唱由德国作曲家贝多芬谱曲、诗人席勒创作的《欢乐颂》。

纵使山海万里,成功的喜悦共同分享。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消息传到德国,莱法州和泉州友城诺市的政府官员、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等,纷纷表示祝贺——诺市市长在贺信中表示,泉州申遗成功是对泉州市多年来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最好的褒奖;诺市常务副市长则召集曾参与两市交流的各界友人,拍摄祝贺视频;《莱法州报》对泉州申遗成功消息进行报道,并刊发题为《诺市与泉州》的周末特刊。

从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再出发,我们有理由相信,合作空间更加广阔,泉德友谊天长地久。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