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装备制造业打响专利保卫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15

本报记者 林超连

 

 

卓越鸿昌生产的免托板制砖生产线,已获得几十项国家专利。

世界知识产权日刚过没多久,北京时间5月1日,美国圣何塞地区法官高兰惠发出一项法庭令,针对苹果和三星专利权诉讼中三星应当向苹果支付的赔偿金额,将于今年11月进行重新计算。

这场旷日长久的专利大战,在为人津津乐道的同时,也给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敲响了警钟:如何打好专利保卫战?专利保护风险究竟何在?

[strong]侵权产品泛滥 装备制造陷“山寨门”[/strong]

如果亲自到砌块成型机市场走一遭,你会发现种类繁多的砌块成型机外观格外雷同,难以分辨同样一款产品究竟是谁家生产制造的。总部在南安的福建群峰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曾遭遇过这类“山寨门”。

13年前,群峰机械自主研发的砌块成型机正式上市,市场表现强劲,接连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市场订单。但在不久之后,群峰发现,市面上开始出现外形、功能与自家产品相似度极高的产品。

2006年,山东一家机械企业购买了群峰的砌块成型机。几个月后,群峰的市场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该企业竟然也开始做起了砌块成型机,而且几乎就是完全仿照群峰的机器进行生产的。

“对方就是把我们的产品拆卸后,改动了一些细节,贴上自己的牌子。”群峰机械总经理助理张建海告诉记者,最要命的是,这家企业所卖的砌块成型机,比群峰的售价便宜,作为“玄门正宗”的群峰很受伤。

“刚开始发现这类情况时,我们也想维权,但是在国内机械行业‘一般抄’的大背景下,维权并非易事。”张建海说,对于那些坚持自主研发的企业而言,即便已经及时申请专利对产品进行保护,还是会受到不法侵权。

在南安装备制造业,群峰的遭遇并非个案。据不完全统计,南安装备制造企业多达上百家,这还不包括作坊式没有登记的小型企业。一些动机不纯的企业投机取巧,走上了山寨之路。

业内人士坦言,与国外产品相比,国内的技术创新能力的确乏善可陈。福建卓越鸿昌建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昌告诉记者,包括建筑机械在内的许多领域都盛行抄袭之风,“你抄我我抄你,设备都是互相看来看去的”。

显而易见的是,对企业而言,在效益上,抄袭可以立竿见影,即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低的资金和人力成本生产出较为成熟的产品,相比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时间研发一项技术,要省钱省力省时得多。

但需要正视的是,抄袭别家的产品既对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无益,也使知识产权所属企业遭受损失,对企业的创新意识造成了伤害,长此以往,势必破坏市场,导致恶性循环。

在傅志昌看来,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需要提防出现粗暴的“拿来主义”。“对企业来说,在照搬国外机型或者模仿成风的当下,沉下心来搞研发是异常艰难的。”傅志昌说,很多企业都不愿花那么多的时间专注研发,因此在后续的市场推广上常常陷入被动。

张建海则认为,简单的“拿来主义”并不能长久。在机械领域,真正用心把产品质量做好,把售后服务做好,这些都是抄袭不来的。

[strong]业界积极响应 打响专利保卫战[/strong]

在频遇专利纠纷的背后,是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加速提升。

目前,南安装备制造业十分重视专利技术的保护。群峰机械、闽安机械等行业排头兵,每年的研发投入比重占全年销售金额的5%以上,并投入大量精力对专利进行保护。

“一有技术创新,我们就立马通过专利申报,将创新成果保护下来。自2011年入驻南安滨江机械基地以来,群峰申请的专利就达20多项。”张建海介绍,目前,群峰已拥有60多项专利技术。

在闽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全自动多模盘式蚊香成型设备和卧式螺旋搅拌机均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依托这些专利技术优势,公司产品覆盖了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广东、江西、湖南、河北、四川等省市,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80%。

在泉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炳煌看来,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的专利保卫战已是迫在眉睫。“以往我们南安企业带着最新产品到世界各地参展时,国外同行都会用一种怀疑的眼光看待我们。他们会收集资料回去进行类比,力图寻找中国制造与国外产品的专利重叠。”傅炳煌说。

卓越鸿昌建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昌,作为一个学者型的企业掌舵者,对企业专利保护更是熟稔于心。2008年起,卓越鸿昌全自动免托板制砖生产线就已投入研发,但直到去年才正式推向市场。“从研发到走向市场,前后5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慎之又慎的过程。”傅志昌说。

据悉,在研发这条免托板生产线时,卓越鸿昌在一定程度上借鉴吸收了国外同行的经验。比如,在砌块成型机械至关重要的定量供料环节,为了防止加料过程中混凝土提前液化,产生结块,国外企业采用两个手动挡板的技术来控制整个料车的总料量,这个控制方法成为国外企业的专利。

“对国内企业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样需要运用这个技术,但又不能直接采用。”傅志昌介绍,卓越鸿昌便通过对两块挡板的功能进行局部创新,突破了技术瓶颈。目前,卓越鸿昌的免托板生产线已获得了几十项国家技术专利和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在去年宝马展一亮相就引来30多名意向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打响专利保卫战,于己于行业都大有裨益。

当前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傅志昌认为,对当下的国内企业而言,引进、消化、吸收不失为一条可走的捷径。“要想真正实现技术创新,或可以先引进国际高端制造业的人才,才能在专利竞争上取得优势。”

来 源: 责任编辑:陈大鹰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