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人民网评:共同谱写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新篇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19

在闭幕不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一个展区格外引人瞩目。这是一个由巴布亚新几内亚、库克群岛、纽埃、斐济、密克罗尼西亚、汤加、萨摩亚、瓦努阿图等八个海岛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家馆”,以海洋为底色,向全世界集体展现了海洋岛国的风采。

进博会,是中国为世界搭建的互惠共赢的平台,更为太平洋岛国打开了一道从海洋延伸到全球的大门。正如在摆满商品的萨摩亚展台上,一块纸板上用汉字写着,“寻找进口商”。发展,就这样在无形间,让彼此有了互相需要、互为依赖的可能。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借由宽阔的大洋,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蓝海”,共谱写一个新时代的新篇章。

时隔数日,习近平主席就踏上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土地,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指出,要把握机遇、共创未来,携手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的“时”与“势”,为新时代发展双方关系奠定了总基调。可以说,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就在这里,需要我们一起把握;美好未来的图景就在这里,需要我们携手绘就。

发展,从来不是走“独木桥”,也从来不能“单打独斗”。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从国情看,双方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的重任;从区域看,双方都处于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亚太地区;从趋势看,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的格局,让双方必须把手紧紧握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说,纵使海洋再广阔,发展也决不是一座“孤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依赖我、我支持你,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才能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当然,一幅发展的画卷,不能是一张白纸,而需要一笔一划地书写上精彩。这每一笔、每一划,都意味着切切实实的举措、务实有效的作为。“中国主动向岛国开放市场、扩大投资、增加自岛国进口”“提升双方贸易便利化水平,办好2019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系列活动”“支持岛国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扩大汉语教学和人员往来”……深化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条建议即“四个坚持”,包含了从政治到经济、从人文到合作的诸多措施,可谓诚意十足、诚心满满。毕竟,双方的共同利益增多了,合作基础扩大了,只要真心巩固友谊、实干推进合作,就能让共同发展的每一次落笔都是浓墨重彩。

国不分大小,发展无论先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也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这是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承诺,也是对有意与中国平等、友好相处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承诺。一诺值千金,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命题,只有坚定地站在一起,只有坚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热带的太平洋岛国,充满激情,也充满渴望;广袤的中国大地,充满生机,也洋溢着活力。当彼此相遇,岛国的“璀璨明珠”在上海进博会集聚,中国的庄严承诺在太平洋上空激荡,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亚太地区就能水涨船高,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也会迈上新台阶。

来 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