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债发行取得圆满成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21

泉州经济网11月21日讯(记者 涂志圣) 随着社会各界对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小微金融债也备受市场追捧。11月20日,民生银行成功发行2018年第一期小微金融债,发行规模400亿元,三年期固定利息品种,发行利率3.83%。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和踊跃认购,参与申购的机构投资者近400家,创单期金融债投资者数量之最,申购总规模高达1096亿元,超额认购量达到2.74倍,创金融债单笔发行最大申购纪录。

此前,民生银行于11月6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金融债,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随后,民生银行迅速启动了营销发行工作,进一步下沉营销层级,全行经营机构协同营销,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除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外,投资者范围还进一步扩展至资金较富裕区域的重点农商行、城商行等,投资者层次清晰而全面。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债的信用级别为最高等级AAA级,在评级方面具有两大明显优势:一是主体信用资质良好,有可靠的风险投资收益,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二是根据央行2018年6月份印发的规定,不低于AA级的小微金融债券可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民生银行此次发行的AAA级小微金融债券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再融资属性。

在募集资金管理方面,民生银行也建立了完备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流程。根据该行制定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小微金融债募集资金管理遵循“专款专用”原则,全部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同时,实施专户管理,建立小微企业贷款台账,设置会计科目,定期核对小微企业贷款台账与贷款明细账,持续跟进小微企业贷款的发放进度,加强业务管理,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确保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在融资推动、税收减免、减政放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国内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始终扎根于民营经济沃土,持续10年深耕小微金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生小微金融之路,成为国内小微金融服务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自2008年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商贷通”以来,民生银行已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过6万亿元,存量授信小微客户数超过110万户。在支持广大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过程中,民生银行一方面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还通过发行小微金融债券等方式,积极筹措专项信贷资金,并且在小微金融债券融资与资金运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早在2011年,国家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对小微金融债发行提出指导意见,商业银行小微金融债券发行正式启航,发行规模迅速扩大。民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并于2012年首次分两期成功发行了合计5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

据悉,本次800亿元小微金融债,是民生银行第二次发行该类债券,不仅创下了该行单次发行债券的最大规模,也是银行间市场单次发行小微金融债券的最大规模。800亿元债券发行后,民生银行将以1300亿元的累计发行规模,居全国商业银行小微金融债券发行规模的首位,并且在小微金融债发行领域为业界树立起良好的标杆,引领并带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整体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加上民生银行积极主动营销推动,这次小微金融债发行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有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民生银行本次小微金融债的成功发行,不仅极大地点燃了市场热情,而且有助于带动各类金融机构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小微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涂志圣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