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节能环保达人”洪培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2

人物名片

洪培琪1951年生,南安蓬华人,东莞金星电线有限公司、金星环保科技(香港)公司、福达实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安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浪迹香江几度秋,艰辛创业展鸿猷。鹏程奋翮开新局,商道扬鞭竞赤骝……”上个月,南安市诗词学会会长王国钧一行10多人赴广东东莞大朗镇,拜访该学会名誉会长洪培琪,并赋诗相赠。王国钧的这首诗浓缩了洪培琪几十年创业奋斗的历程。

40年前,洪培琪只身一人前往香港,从一个打线的小工做起,经过几番拼搏奋斗,如今已成为年营业额上亿元的知名企业董事长。

洪培琪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他的环保理念。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他大力倡导低碳生活,致力于研发推广节能减排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他的企业是大朗众多企业中的佼佼者。而他本人,更是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对污水进行收集和综合利用,对厂房屋顶雨水进行净化使用,并持之以恒。这种精神,是一个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是对大自然和生命的热爱与敬重……”东莞之行归来,王国钧极力向记者推荐洪培琪这位南安籍企业家。实习生林子莲本报记者苏清彬

[strong] 6岁被卖给他人

22岁只身闯香港[/strong]

1951年,洪培琪出生在南安码头的一个戴姓家庭,原名戴植松,在家排行老三。洪培琪的童年充满苦难。1956年,由于家庭困苦,6岁的他被生父卖给蓬华镇华美乡一洪姓家庭,随后改名洪培琪。他7岁开始读小学,但每天都有干不完的农活,甚至有时干完活,还不能上饭桌吃饭。

1969年,18岁的洪培琪加入了刚成立的华美乡工程队。在这里,他迎来了新生。在工程队里,他和工友吃同样的饭菜,还因为读过书,当上了工程队的出纳。刚进入工程队时,他还是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两年多后,他当上了施工队分队长。

在工程队度过4个年头后,22岁的洪培琪离开泉州,独自搭上了开往香港的汽车。到香港的第三天,洪培琪在亲戚开的一家小电子厂上班。第六天,在一位老乡的介绍下,洪培琪进入香港标准电线厂工作。在这家公司,他一干就是11年。

洪培琪最开始的工作只是“打线”:把生产出来的电线每100米打一扎,包装好,贴上商标。由于工艺简单,老工人对这道工序都不重视,都是把电线随便打扎,随意贴商标。但洪培琪在不断提高操作熟练程度的同时,硬是把每一捆电线都打扎包装得像一个模子做出来的一样。

一开始,工友们对他的高标准完成工作不屑一顾。但日子久了,他的这种做法逐渐为工友们所接受,产品包装的整体水平一下子提升了。这些变化,公司领导都看在眼里,认为他是可造之材,有意栽培他。此后,洪培琪先后从事过绞线、拉丝、退火等工种,以及采购和仓管等工作,几乎涵盖了电线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

[strong] 重拾电线老本行 年营业额上亿元[/strong]

随后的几年,这家公司人才不断流失,看不到发展前景的洪培琪,最终决定离开,自主创业。

洪培琪选择了再熟悉不过的电线制造行业。1984年10月,洪培琪与3个合伙人成立了金城电线有限公司。

由于3个合伙人均另有工作,公司的日常事务都要由洪培琪一人完成。而公司的注册资金只有30万元,仅能负担两个工人和一台PVC挤塑机。这样简陋的生产线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足。

为谋求发展,洪培琪找到3个合伙人,希望他们增资扩大生产规模,但3人均推辞说资金有困难。权衡利弊后,洪培琪果断决定独自增资,并四处向亲友借钱。

洪培琪的决定可谓明智。金城电线日益发展壮大,到1987年,公司资产翻了3番。面对可喜的成绩,洪培琪找到其他合伙人表示要抓住机会,继续加大投入。然而,3个合伙人却选择了撤资。

合伙人撤资后,洪培琪费尽周折找来3位亲戚接手。原以为公司可以更好地发展,但事与愿违,3个亲戚都是外行,对业内的许多事情也不了解,甚至不愿相信他。原想大展身手、一施抱负的洪培琪,最终只好退出。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洪培琪本只想找份工作,简简单单地过日子。此时,他已年近40岁,他面试过巴士司机、店员,但因年龄问题都被拒绝。他还试着经营地产中介公司和时装店,均以失败告终。

经历了这么多波折,洪培琪想通了一件事: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1992年,洪培琪创办了东莞金星电线有限公司。再次回到电线行业的洪培琪,仿佛又重新找到了生活的重心。他每天一大早就起来工作,上午和工人一起四处送货,下午回厂里处理日常事务,一直忙到深夜12时。

勤勤恳恳的洪培琪,带领金星从一个只有几名员工的小作坊,成长为今天拥有100余名职工、年营业额上亿元的知名企业。

[strong] 建雨水收集系统 成东莞节水先锋[/strong]

如今,金星公司不仅是业内的知名品牌,还是大朗众多企业的佼佼者。

“东莞很缺水,我们的国家乃至整个地球都很缺水。”洪培琪非常了解东莞的用水情况,他提倡环保,将“上善若水”视为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节能。

在金星的新厂区建设期间,洪培琪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储水罐和水池收集雨水,为企业增加新的用水来源。目前,金星厂内有120多个储水罐和水池,下一次雨可收集雨水280多吨,一年可收集2000吨。这些收集起来的雨水,可以用来浇花、拖地板、冲厕所,还可作为车间生产中冷却系统的用水。

“我们的净水方式采用纯物理方式净化和灭菌,不用加任何药剂,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影响的化学物质。”除了净化收集的雨水,洪培琪还设计了多条净化线来处理生活中的污水,将污水通过竹炭、磁化器等多个程序净化后,原本污浊的水就变得清澈透明。

不同用途的水,净化程序也不尽相同。洪培琪介绍,若是生活用水,比如煮饭、沏茶或是直接饮用,除了要经过一般的净化程序外,还要再经过各种大小不一的麦饭石。“麦饭石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有提及,它吸附力强,富含微量元素,在水中还会溶出矿物质。经过这些程序处理过的自来水,通过了广州、东莞等地卫生部门的检测,可用作直饮水。”洪培琪说。

洪培琪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节水先锋”。在污水净化上,他持有多项专利技术,研发了解决太阳能热水器上下水温不均衡问题的技术,也同样拿到了专利。截至目前,他的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达30项。

“收集这些雨水,不仅仅在于省钱,更是为了唤醒人们的节约用水意识。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了,那么东莞相当于多了好几个水库。”洪培琪说,“这是一种精神的追求和责任,即使耗费再多的精力,也不会觉得累。”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陈鹰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