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培育SOHO办公属性 考验开发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6

 

 

充分发掘和培育SOHO的办公属性将为投资者带来更高价值

与福州、厦门相比,泉州的写字楼市场发展尚不成熟。记者调查发现,泉州仍有很多小型公司选择在住宅小区或商住楼内办公,而市面上的写字楼不少因为建设较早,规划与配套不到位,存在停车困难、办公环境不佳等种种问题。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升级和需求的提升,写字楼、办公楼方面将出现新一轮的建设和“优胜劣汰”的进程。

而从投资的角度看,泉州的写字楼、办公楼价值并未被很好地发掘。近期众多SOHO产品的出现,或可成为办公市场很好的补充。专家指出,充分发掘和培育SOHO的办公属性将为投资者带来更高价值。 (记者 黄凌燕)

SOHO如果作为办公使用,其租金收益和投资价值将优于普通小户型住宅。

除尚未交付使用的万达5A甲级写字楼和近年新建的鲲鹏国际中心等,目前泉州多数办公楼建于2000年之前,设施相对落后,虽地处市中心但交通拥挤,且停车位缺乏,有不少产品还是商住合一,纯办公产品较少。随着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升级,办公楼市场的需求将有较大提升,新一轮的升级和“优胜劣汰”已在酝酿之中。

而早期办公楼售价与住宅相差不多,甚至还低于住宅,但目前每平方米40-60元的租金水平已远远优于住宅产品。以田安路外贸大厦为例,该办公楼目前租金约为每平方米50元,150平方米月租金则为7500元。而该区域周边相同面积的住宅目前月租大约在3000-3500元左右。

资料显示,2013年,泉州拥有上市公司近50家,亿元企业1700多家,企业总数超过11万家,可以说,泉州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为SOHO市场的繁荣提供了沃土。

■刘先生的困惑

住宅小区办公不便,早期规划的办公楼规划不完善、停车困难——市场需求决定泉州写字楼市场酝酿提升和发展。

某外贸公司老板刘先生最近在寻找新的办公地点。

早在2001年公司创立不久,刘先生选择在住宅小区里办公。窝了几年之后,刘先生有点郁闷:不断有业主到物业反应,他们公司进出的人太多,影响到周边邻居的生活。其实,刘先生认为这对公司来说也有不便,比如陪客户到公司谈业务,时不时在电梯里遇到穿着睡衣出门的业主,或者爱狗人士出来遛狗,总感觉不太对劲。

于是,2009年,刘先生解除租约,搬到了市区新车站附近某办公楼。然而,问题也很快凸显——该办公楼集合了很多公司,上下班时间电梯挤得跟沙丁鱼罐头似的。更麻烦的是,十几个停车位被几家比较大的公司划走大半作为专属车位后,余下的车位基本抢不到,只好把车停到几百米外的收费停车场,再步行去上班。刘先生说,自己可以克服,但对客户来说,却是很大的不便。在客户多次对此提出不满之后,刘先生不得不酝酿着找下一个办公地点。

由于公司经营得不错,也考虑到保值增值的问题,刘先生也考虑买处属于自己的办公场所。然而,高档写字楼动辄半层一层起售,总价太高,普通办公楼停车位之类的配套又不太完善,所以购买计划只能暂时搁浅。往哪搬去哪买,成了刘先生的困惑。

■被低估的投资价值

因缺乏成熟市场引导,办公楼投资价值被低估。目前投资办公楼,租金收益明显优于住宅。SOHO资金门槛较低,成为办公市场的很好补充,也是普通投资者的重点投资产品。

对于刘先生的困惑,有地产界的朋友建议其考虑购买SOHO产品。

SOHO是介于写字楼与商住楼之间的产品,主要特点是宜商宜住,不限购不限贷,总价较低,分割组合灵活。

除万达、中骏推出了SOHO产品之外,下半年也有多家企业如泰禾、南益、泉商等拟推出SOHO,将出现一波供应潮。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向前指出,SOHO产品的投资价值可以将其放在两个维度来考虑,一是市面上SOHO面积较小,有效填补了小户型住宅缺乏的空白;二是由于缺乏成熟的市场引导,目前泉州的办公楼、写字楼价值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这两年市面上办公楼、写字楼租金已出现明显涨势,随着市场的培育和发掘,

■商业中心SOHO的优势

如何培育SOHO的办公属性考验开发商。依赖于周边产业和规划,商业中心SOHO投资价值明显优于普通产品。

聚贤庄市场总监蘧宇翔表示,写字楼投资门槛较高。相较而言,SOHO、单身公寓等轻资产投资更适合普通市民。像华大泰禾、润柏大都会都是挑高型产品,买一层用两层,无疑更具优势。

实际上,相对于多数SOHO产品最终作为普通单身公寓使用的情况,如何挖掘和培育SOHO产品的办公属性,是实现SOHO投资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问题。

要兑现SOHO的办公属性,对项目周边产业和商业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正如蘧宇翔所说,投资SOHO产品,商业中心要优于普通社区,全功能产品要优于普通住宅。

华大泰禾广场下半年酝酿推出的SOHO产品正是依托于其中央商务区的规划,项目除SOHO之外,还规划了泰禾广场和风情商业街“双商业中心”,此外,城市广场、五星级酒店、5A级写字楼、臻品住宅等相关配套,将成为市面上稀缺的地标性商务集群。

泰禾集团泉州公司总经理饶建华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将SOHO作为办公使用,从租金收益上看将明显优于小户型产品,而办公产品租赁期一般较长,收益稳定性将会更高。即将推出的泰禾SOHO地处华侨大学对面,地段和交通优势非常明显,而依托于泰禾广场中央商务集群的规划,可以坐享顶级商圈配套,因此,泰禾SOHO在打造成办公产品方面拥有天然优势。此外,为了把泰禾SOHO打造成办公产品,公司方面在外立面装修上完全参照写字楼标准,采用玻璃幕墙搭配干挂石材。同时,舍弃常规大堂的狭窄入口设计,采用9米挑高的酒店式大堂。在停车方面,泰禾广场将设4500个停车位,完全可以满足SOHO业主的商务需求。

饶建华透露,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前来洽谈整层、半层地购买其SOHO产品。他说,因挑高5米,买一层用两层的特点,泰禾SOHO产品实用面积优于平层SOHO。而想投资大面积办公楼的消费者,更可以考虑购买多套,再依据需要进行打通和改造。像刘先生这类的消费者,购买泰禾SOHO,一方面可以自用,省却租赁办公楼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实现边办公边投资,坐享区域繁荣和市场发展带来的收益。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