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外媒看泉州»正文

【大公报】文化润色“美丽泉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15

泉州经济网8月15日讯 泉州市泉港区是国家九大炼油基地、福建石化产业龙头基地和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石化产值775亿元,占全省石化产值约四成,今年获得“福建省森林县城”、“中国化工园区20强”、“中国长寿之乡”等荣誉。这座欣欣向荣的海西绿色石化港口新城正成为海西最富有发展活力的地区。

为加快区域发展转型提升,泉港近年来努力培育打造与现代工业相得益彰的特色文化。为更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泉港在今年实施“二次创业”提升年系列活动中,实施文化旅游发展“156”计划,突出文化惠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速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等工作重点,大力推进“五大文化发展工程”和“知我泉港、爱我泉港”六项文化之旅活动,让文化成为这座活力新城的靓丽名片。

 

 

泉港区内,闽南文化与莆仙文化在这里交融并汇,至今仍保存颇具特色的方言、民俗和信仰,以及古老的北管、造船等技艺,是中国东南沿海海洋文化较早形成的地区。今年泉港开展首届锦绣广场文化节、“泉港之夏”文艺汇演、“七星街之夏”戏剧汇演、芗剧北管下基层、广场舞比赛等“送文化下基层,送欢乐到农村”系列活动,并将举办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峰尾古城文化节等一批具有地方浓郁特色的文化活动,打造“一地一节庆”、“一镇一品牌”。为让“文化种子”在泉港大地生根发芽,该区成立政府文化顾问团,举办腰鼓舞、戏剧表演人才、北管唱腔研习和师资、社会体育指导员、文物保护等培训班,发展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建立以区镇文化专干为骨干,村(居)文化协管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民间文化人士为补充的专兼职文化人才队伍。

作为闽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泉港人文积淀深厚,拥有一大批独具特色民间文化。为此,泉港近年来大力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推动形成“一台戏”(闽南戏曲和北管)、“一艘船”(古船模制作)、“一幅画”(油画)、“一把盐”(盐文化产业)、“一座寨”(小坝蒙古族特色村寨)和“一个园”(文化产业园区)等“六个一”文化品牌。今年,泉港的福船模制作、山腰盐场晒盐技艺将申报国家或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涂岭红茶制作工艺、古街、古驿道、施厝扁担拳、外厝耙、仙境槌等民俗文化和人文史迹也将得到进一步挖掘整理。在加强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的同时,泉港的文化建设突显“泉港原创”和“泉港元素”。( 肖咸强 庄子瑜 林建祥)

网址链接http://paper.takungpao.com/resfile/PDF/20130815/PDF/b8_screen.pdf

来 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