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果蔬基地创新营销 盆栽无公害蔬菜走入百姓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04

果蔬基地创新营销方式 盆栽无公害蔬菜走入百姓家


工人正在采收胡萝卜(刘倩 摄)

本报讯 (记者 郭子芳 刘倩)“这个产季碰上干旱,胡萝卜产量受到影响。还好刚刚下过一场春雨,后播种的萝卜还能继续长,预计今年的平均亩产量8吨左右。”春节前夕,在梅岭村的台盛果蔬基地,去年10月初种下的“坂田七寸”胡萝卜迎来采收季。

果蔬基地负责人林政晖表示,坚持无公害的种植方式是种植行业发展的大方向,本产季,他除了胡萝卜还培育了“无公害”的西兰花、甜玉米和盆栽蔬菜等等,并尝试通过新的营销方式把无公害蔬菜送入千家万户。

胡萝卜迎来采收季 广受国际市场青睐

刚下过一场春雨,记者在果蔬基地看到,一颗颗刚刚收获的胡萝卜整齐有序地摆在田地上,等待装袋。它们像成人的小臂那么长,被雨水洗刷后红艳艳的尤为诱人。这些胡萝卜经过简单的清洗、装袋、保鲜后,将直接销往迪拜等中东国家,以及印尼、韩国等。

“去年种植了270亩,今年共种了300多亩,主要分布在梅岭村和上田村。梅岭村有160亩,是去年11月初种的,预计3月份可以采收。上田村有140亩,是去年10月初种的,2月份就开始拔了。”胡萝卜的生长周期是140天左右,这些胡萝卜要一直采收到5月初。林政晖告诉记者,由于“坂田七寸”胡萝卜的种子相比普通种子要贵,一亩地的种子价格在5000元左右,所以依靠人工播种更有保障,并且还需要定时喷灌。

林政晖透露,今年是他采用无公害种植方式的第三年,虽然今年的市场价格不如去年,一亩地约有1.2万元的产值,但无公害蔬菜的竞争力是其他蔬菜所不具备的,他对自己所选择的种植方式很有信心。今年,林政晖还打算把外销市场进一步扩大,准备把胡萝卜销往俄罗斯。

甜玉米成南航头等舱食品

果蔬基地除了种植胡萝卜外,还种有玉米、西兰花等作物。“玉米虽然属于反季节作物,但是从台湾引进的甜玉米却长势喜人。”林政晖介绍,玉米一年两季,夏季种了18亩,56天就可采收,冬季种了2亩多,140天可以采收。他透露,就在不久前已经与南方航空公司洽谈好,准备把台湾甜玉米提供给南航作为头等舱的食品,预计春节后开始供应。

因为品种独特,播种一亩地的种子大约需要500元,而普通的玉米种子只要40-50元。甜玉米的口感特别香甜,即使连玉米带棒整个卖,价格也比纯玉米粮食还要高。“去年一根平均7两重、长23厘米左右的玉米棒售价就要8元。”林政晖向记者介绍说。

甜玉米的口感特别好,甜度达到14%-16%,比普通玉米的甜度高出1倍以上。去年,林政晖种了18亩的甜玉米,主要销往高档超市,反响还不错,今年的产量预计达到每亩2000斤,准备定价10元/棒。

盆栽蔬菜销售模式趋向人性化

“只要拨打服务电话,新鲜的蔬菜马上送到家。”去年下半年,林政晖开始尝试一种新的蔬菜销售方式,像卖花一样卖蔬菜。

在果蔬基地的一头,近1.5亩的盆栽蔬菜在白色大棚里被精心呵护着。“今年的盆栽蔬菜主要有菠菜、油菜、生菜、上海青、油麦菜等等,技术人员先把种子放在穴盘培育,待种子长到一定程度后,再移放到盆里种植。”林政晖向记者介绍,这些盆栽蔬菜看似普通,但是用的土都是斯里兰卡的泥炭土,含有大量的有机质,疏松、透气透水性能好,保水保肥能力强,质地轻。

“这些盆栽蔬菜都是整盆运输售卖,客户买菜的时候可以现场采摘新鲜蔬菜。”林政晖表示,1盆盆栽大概有200克蔬菜,价格虽然比普通蔬菜高40%-50%,但却是100%的无公害蔬菜,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食用。

为了让销售模式更加人性化,林政晖说,顾客可以选择两种模式,一种是现场看中哪颗摘哪颗;另一种是发展会员制,公司将客户10-15天内要吃的蔬菜直接搭配好后连盆送到客户家里。吃完一批换一批,下一次会有工作人员把上一次的花盆带回来,既保证新鲜,又保障质量,而且不会形成污染和浪费。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