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扶残助残»正文

泉港区残联扶志扶智 残疾人自强脱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1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近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为了深入贯彻《 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落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带领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泉港区残联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施策,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一、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脱贫能力

泉港区残联经常利用节假日走村串户慰问贫困残疾人,给他们送生活物资和资金,送温暖送关怀。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不如“造血”,只有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提升残疾人的就业脱贫能力,鼓励贫困残疾人自强自立,学习一技之长,才能使其脱贫,进而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为此,泉港区残联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商讨如何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动开展各种类型的职业培训。如家禽养殖、养花、缝纫、糕点制作培训适合文化程度一般、居住在农村的残疾人;手机维修、计算机操作、电商培训适合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残疾人。

泉港区残联制定培训计划,便寻找有经验的培训机构,作为培训理想效果的硬性保障;确定了委托培训单位后,考虑残疾人出行不便,多次邀请培训单位的负责人,确定就近集中培训的原则;为残疾人免费发放培训资料,确保培训出效果。

区残联委托泉州市育才技术学校举办计算机应用操作、鞋料加工与手工操作、农村养殖技术等培训班,重点对“一户多残”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劳动技能的残疾人进行精细化培训,提高他们的“造血”能力。2018年残疾人手机维修培训班在泉港海天德盛大厦开班。培训班由泉港工业技术学校承办。泉港工业技术学校组织教学经验丰富老师授课,并精心设置了课程,内容包括:电子基础知识、通信电路基础知识和原理、手机部件维修、维修工具使用、手机常用软件使用、手机故障等。2019年泉港区残联举办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共三期培训班,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操作、鞋料加工及手工操作和农村养殖技术培训,报名参加学员共计135人,累计投入助残服务资金近10万元。

各种类型的培训,帮助参训残疾人全面认识和了解行业发展和趋势,掌握一定的技能,进一步激发残疾人的就业创业热情,为残疾人创造更广阔的就业机会。

泉港庄文印家电维修部坐落在繁华的金山街,主要业务是维修空调、电视、冰箱等家电。老板庄文印回顾自己艰难的创业路满怀感恩。当年初中毕业的他身材瘦小,由于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加上出生在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今后的日子要怎么过啊。一家人真是一筹莫展。庄文印说:“感谢残联,是你们教给我一技之长,引领我走上创业之路!”他参加了残联组织的家电维修培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之后,他拜当地有名的家电维师傅为师,刻苦钻研。后来他有了自己的家电维修部,不但能养活自己、供给家庭,而且在聚福小区买了套房。他坦言参加残联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对自己技术的提升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如今的庄文印脱了贫致了富,生活充实而又幸福。

二、精准资金扶持,实现致富梦想

区残联就业中心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2019年我区17户省级“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申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全面掌握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情况,以确保扶持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每到一户,残联都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摆脱贫困、增加收入。

涂岭镇前欧村狮山自强家庭农场,鸡鸭成群结队,长势喜人,周边草丛中十几只黑山羊悠闲地吃草。“太感谢残联免费给我提供并安装这副假肢了,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不但能正常走路,还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和农场。” 说起政府和残联的帮助,陈伟阳感激不已。

2000年至今,陈伟阳在区残联的帮助下免费更换了3副假肢。现在他在政府贷款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下,办起了“自强家庭农场”,一步一步地编织着属于自己的 “致富梦”。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