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疯狂的头盔背后:市场调节还是哄抬物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20

今年4月2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 “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随着各地开始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危险行为,头盔成为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车主的“刚需”,头盔的销量也迅速上涨。“你买头盔了吗?”已经成为不少人讨论的话题。头盔开始火了起来。

随着销量不断暴增,头盔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前几天售价二三十元的头盔,现在已经涨价到百元左右。电商平台头盔的价格普遍成倍增长,即便没有涨价,也处于缺货或预售状态。

随着头盔成为高利润的紧俏商品,不少人的朋友圈、微信群里都有了各种售卖头盔的消息。在微商的朋友圈里,头盔已经取代了口罩的地位,成为了“网红”产品。中国商报记者从一位销售头盔的微商处了解到,售价50元左右的头盔,每个头盔大约可以赚十几元。不少主营其他业务的店铺也开始改卖头盔,或是推出买产品送头盔的营销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一位销售头盔的实体店店主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头盔零售价格的上涨并不是零售店的自发行为,头盔的进货价格也在上涨,甚至于有人趁机囤货,导致库存不足,进货难度也在加大。店主表示,由于此前备货量不大,店铺里的头盔目前已经按原售价销售一空。但随着头盔进货价格上涨,预计之后销售的头盔也会涨价。

即便是花高价买到头盔,其质量又是否有保证呢?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摩托车乘员头盔检验标准,国内并没有关于电动自行车头盔的标准。“现在头盔贵到买不起,便宜的害怕买了没啥用。不能保证安全的劣质头盔戴了又有什么用呢?”有消费者表示自己买了一个售价近百元的头盔,拿到手后发现头盔既没有3C认证,摸上去做工粗糙,头盔外壳也非常薄,用力按头盔甚至会出现变形。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朋友圈里的头盔被炒得火热,但部分微商无法提供进货证明和生产合格证,产品质量令人担忧。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