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海西直播»正文

骆惠婷:抗“疫”南曲 为爱发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28

岁末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牵动亿万中国心。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当下,“宅”在家中成为多数人生活的常态。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不能够回校上课,却有一种思绪一直在脑海中徘徊。近期,一首抗“疫”南曲——《举国战疫》在朋友圈被纷纷转发,而创作这首歌曲的正是咱厝人——惠安嘉惠中学的音乐老师骆惠婷。

提起创作这首歌的初衷,骆惠婷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冲在最艰苦、最危险的战“疫”一线,深深感动了我。”疫情发生以来,骆惠婷每天都会关注新闻报道。从视频影像中,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幅幅难忘的画面,深深烙在了她的脑海里。有感而发,一股力量便从笔尖喷涌而出,在3月10日那天,一曲《举国战疫》终于出炉。细品歌词,没有高大上的华丽辞藻,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字里行间流露出细腻真实且接地气的情感,令人听后感到温暖的同时又充满正能量。

与其他抗“疫”歌曲不同的是,这首《举国战疫》是用南音进行演唱的。南音古朴优雅、清丽委婉,以其悠久的音乐历史和多元的文化特征,被认为是“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为了让这首抗“疫”南曲面向大众,更易于传唱,骆惠婷对作品进行了再度创作。她邀请学姐张诗意进行古筝伴奏,在保留南音传统形式的同时,又给予了它新的血液。一遍遍的录歌,再到自己亲自制作视频,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整版的《举国战疫》才最终完成。事后,骆惠婷将作品发在了朋友圈,引起不小反响,也收获了各方点赞。“看来,我会爱上南音。”惠安嘉惠中学的校长梁生辉在听完骆惠婷的抗“疫”南曲后,在朋友圈留言道。“能让不懂南音、甚至没听过南音的人喜欢上这个作品,我觉得我就成功了。”骆惠婷笑着说道。

学习南音并非易事,从咬字发音,到独特唱法,再到复杂曲谱,无论哪一个环节都需要反复揣摩、刻苦练习,《举国战疫》创作的背后是骆惠婷二十多年的学习沉淀。在骆惠婷七岁的时候,她母亲喜欢上了南音,家中常常播放南音歌曲,耳濡目染之下,骆惠婷和姐妹们也便跟着咿咿呀呀学唱起来。后来,母亲见女儿们学得有模有样,便请来村里的南音老师来家中授课。大学时期,骆惠婷就读于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开始了全方面的系统学习,对南音的喜爱也越加深厚,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毕业后,骆惠婷成了一名高中音乐老师,也将南音融入到其日常教学当中。骆惠婷坦言,“一开始,学生们对南音是很陌生的,甚至有点排斥,觉得南音是‘白事’上放的音乐,而且南音大多用方言演唱,理解起来还是有一定能难度的。”通过讲解南音的历史、文化,播放南音歌曲和视频,渐渐的,学生接受并也喜欢上了南音。“南音是我们闽南人的骄傲,如果让它遗失在时间轴里,我觉得是人类历史里的一大缺憾。但南音的传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的力量也很微薄,但我总觉得自己得做点什么”,骆惠婷说,“我希望尽我所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南音、喜爱南音。”

 

 

 

 

来 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