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西瓜“失味”谁之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2

 

 

今年夏天山东迎来西瓜丰收季。与西瓜大丰收对比鲜明的是,农民地头田间的西瓜出现堆积,价格甚至低廉到两毛钱一斤,也很少有瓜贩子来光顾。

西瓜滞销,一方面是生产者盲目追求数量,供过于求造成价位低廉,摘收成本大于利润成本,另一方面毋庸置疑是消费者对西瓜质量每况愈下之后“用脚投票”。

年年岁岁瓜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很多消费者其实都有过类似的感受。为提高产量,一些瓜农在原有大量使用化肥、喷洒农药和除草剂的基础上,动用了诸如地膜覆盖、西瓜膨大剂等所谓新技术,更有甚者,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增肥”,部分瓜农还发明了“葫芦瓜”,播种时把瓜苗直接嫁接在葫芦苗上,这样长出来的西瓜皮糙肉厚口感差,如果有些无良商家再往里注点水,西瓜自然而然就淡而“失味”了,更找不到早期那种脆润甘甜的感觉。

西瓜“失味”,价格甚至低廉到两毛钱一斤也很少有瓜贩子来光顾,瓜农任由西瓜烂于地头田间也不摘收,这一场面,又何曾熟悉!前不久,河北农民将油桃倒进沟里、广东农民将火龙果倒进河里一幕幕历历在目,其实,早在油桃、火龙果滞销事件之前,像倒柑橘、倒芹菜、倒大白菜、倒菠菜、倒牛奶等现象各地就时有发生。

产品质量下降,加之部分无良生产者投机取巧,是商家目光短浅,只图一己私利而丧失起码的道德准则。比如近年来市场出现的“注胶虾”,就让消费者触目惊心,大大伤害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互信,带来的是市场双输乃至多输,这样的结果让人心痛。

两毛钱一斤的西瓜没人光顾,市场再一次惨痛证明,你忽悠了消费者,消费者必然对你的劣质产品说不,而在当前部分监管机制仍然失位的情况下,消费者唯一可做的就是“用脚投票”。如何重塑消费信心?遵循自然规律,生产出绿色、健康、对人体无副作用的产品,重新俘获消费者“芳心”,才是最可取的王道。 □黄秋华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