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医药援华救国人 一片丹心照汗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3

 

许肇堆

 

当年的“一碗饭”运动海报

我们的祖国正在蒙难,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不能坐视不管。

——许肇堆

核心提示

1897年,许肇堆出生于晋江市龙湖镇秀茂山头村,年幼旅居菲律宾,获得美国和菲律宾的医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纽约科学学会研究员、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医学专家、菲律宾总统府科学顾问等职务,是美国著名的医药科学家。

今年6月13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对外介绍旅美华侨华人支援祖国抗日战争中所作的贡献时,其中提到了“美国医药援华会”(简称ABMAC)主席许肇堆的事迹。“我爷爷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就是他爱国爱乡的精神财富。”许肇堆的孙子许志清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黄雅珊/文 许志远/供图

创建“美国医药援华会” 参与组织“一碗饭运动”

日前,记者采访了许肇堆的后人。他的侄孙许志远是石油化工设备的资深专家,目前兼任北京市侨联菲律宾归侨联谊会副会长。因工作需要,他曾多次前往美国考察访问,借机先后拜访了许肇堆的女儿许灵真(离休干部)和旅居美国的侄女许纯柔,较为深入地了解了许肇堆的生平事迹,并会同许肇堆的外孙女张缤等孙辈,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以及期刊和相关书籍,得到了一些较为重要的史料。

他们介绍,尽管许肇堆长期侨居海外,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进入全面抗战。同年11月,许肇堆等3位医药界著名人士在纽约发起创建“美国医药援华会”,许肇堆被推举任会长。他在任期内,参与组织了“美国援华委员会”和“中国平民救济协会”联合发起的全美“一碗饭运动”,筹得170多万美元,救济了数十万国内难民,其后该运动又扩展到英国、加拿大和南美洲的多个国家。

1938年5月,“美国医药援华委员会”与其他多个美国民间华侨华人援华社团共同组织成立了“美国援华联合会”,许肇堆被选为第一副会长。该会在美国发起并举办了全美“中国周”活动,动员全美人民援助中国抗日。该会会同美国红十字会,在中国的整个抗日战争期间统一协调美国民间援华工作。

据统计,在“中国周”,全美各地参加这一活动的华侨和美国人士达100多万人,募捐了500多万美元。8年抗战期间,“美国医药援华会”先后募集总额达5700多万美元的医药物资。

派遣白求恩医疗队 提供药品器材支援抗战

“美国医药援华委员会”还组织美国和加拿大的医务人员来华参加抗日战争的战地医疗服务。其中作为负责人的许肇堆参与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加拿大胸外科医生白求恩参加的美国和加拿大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得到了“美国医药援华委员会”提供的药品和器材。他们从温哥华乘“亚洲女皇号”轮船前往香港,抵华后,白求恩等多名医务人员辗转于1938年初来到延安,有力支援了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军民的抗战。

建立“华人血库” 为抗战将士输血

为了援助中国抗日战争,1943年6月,“美国医药援华会”还在美国纽约建立了一个“华人血库”,组织医务人员采集旅美华侨华人无偿捐献的血液,制成冻干血浆,运到中国,专为抗战将士输血。“美国医药援华会”对拟回国的相关人员进行有关血库知识和建立血库后的管理等医疗技术的培训,还在中国援建了两个包括装备、人员、技术在内的战时血库。

支持青霉素回国 研制药品救死扶伤

当时在美留学的樊庆笙,作为细菌学检验专家被聘任进入了建立血库这一项目。当时,樊庆笙还提出想携带在美国问世不久的盘尼西林(注:青霉素)菌种回国进行研制。此建议得到许肇堆和其他人员的大力支持。许肇堆利用其在美国医药界的威望,不仅为他搞到了两支威斯康星州大学刚研发的盘尼西林菌种,还采购了研制盘尼西林所需的全部仪器、设备以及试剂和溶剂。

当时卫生署中央防疫处建在昆明医学院,时任处长汤飞凡(我国著名的细菌、病毒学家)正领导一个小组也准备进行盘尼西林的研制工作。樊庆笙的到来,加快了研制盘尼西林的工作。1944年底,第一批5万单位/瓶的盘尼西林在我国面世。战乱中的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制造出盘尼西林的七个国家之一,这一令人瞩目的成就得到了世界的公认。同时,通过“美国医药援华会”,还从美国引进抗战期间急需的破伤风抗毒素和霍乱疫苗,为拯救千百万伤兵和难民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由于许肇堆在美国援华会工作突出,得到当时中国政府当局的高度评价,在1942年和1946年为许肇堆博士特颁发碧玉勋章一枚、胜利勋章一枚以资嘉奖。为缅怀先辈,继承其爱祖国爱家乡的优良传统,许肇堆的曾孙、北师大在校生许经捷积极参与拍摄《西街印象》泉州宣传片和“一带一路”的宣传片,为国人了解泉州尽一份力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