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立秋之后 要防这些疾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1

核心 提示

立秋刚过,但立秋有秋来“伏”不去的说法。盛夏的暑气还没有消退,昼夜温差却开始逐渐加大,人们容易放松对寒凉的警惕性。加上经过长期高温,人体的免疫力已下降,因此立秋之后,有多种疾病需要提防。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黄思齐

秋来“伏”不去 还须防“中暑”

目前仍处于伏天,8月22日末伏才正式出伏,暑热仍会持续,“秋老虎”有可能发飙,不要误认为立秋后即可享受清凉的秋意。所以,仍然要注意防暑降温,预防因炎热带来的各类疾病,比如中暑。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内科急诊急救副主任医师周梁源说,立秋之后,空调使用时间不能过长,不建议整晚开着空调入睡,特别是体质虚弱、易发病人群尤其要注意。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工作学习可经常喝点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调病”。

近段时间,台风天雨水多,地上多水湿,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黄帝内经》言“湿气通于脾”,易发为水肿或腹泻。多吃健脾和健胃的食物,如茯苓可以促进脾胃功能恢复。忌食生冷食物,如寒性的西瓜,老人和儿童在立秋后食用,极易使肠胃受寒而拉肚子。

秋燥易伤肺 保护呼吸道

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导致呼吸道疾病。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中医主任医师张振辉说,入秋首要任务就是养肺。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古人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立秋之后,如果没有适当保暖、避风寒,或者经常吃喝冰冷食物饮料,则容易损伤肺部机能而出现疾病。因此,一方面要注意防寒保暖,另一方面要饮食养肺,应多吃滋润的食物,白木耳有补肺润燥之功能,核桃有补肾安神之效,秋季服用更有疗效,要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要改善空气质量,勤开窗,保持室内空气通畅、清新,即使夜晚睡觉的时候也要注意开窗通风,但要注意不能形成穿堂风,当心受冷;另外不要在室内吸烟。

暑湿寒意交替 关节炎容易犯

立秋之后,一方面暑湿蒸腾,另一方面夜间寒气渐渐袭人,其实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

泉州市中医院骨科主任苏再发说,很多患有风湿病、关节病患者对于季节转换很敏感,尤其是阴天、下雨、寒冷等天气时,便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的症状。

许多患者夏天对着空调吹一点事儿都没有,立秋过后,电风扇就能把骨头吹疼。这是因为夏季人体出汗多,肌肉毛孔疏松,吹空调时间过长,寒气都集中在腿上,秋天一到,不通则痛,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的症状,严重者连走路都会觉得不舒服。

他建议,运动出汗,可以预防骨性关节炎,或减慢该病症的进程,还可以帮助排除多余酸性物质,游泳、散步、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都是不错的选择。关节炎患者要尽量避免空调和电扇直接对着身体吹,也不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不要着凉,随时注意身体保暖。

昼夜温差渐大 心血管病高发

心血管疾病患者对气候的变化同样非常敏感。当气候温暖的时候,血管可能处于舒张的状态,一旦遇到寒冷的空气,血管就会收缩以保存身体的热量和能量,这一收一缩之间,可能就会给心脏带来很大负担。

很多人夏天的时候血压很好,有的人甚至不用吃药,血压都很稳定,但是立秋过后,血压就突然上来,这是季节的原因。立秋后,昼夜温差增大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正是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高发期。

福医大附二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耀国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因为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指标,血压的变化也会直接影响到血管的健康状态,对于尚未发现问题的老年人,也最好每周量一次血压,如果血压有问题要及时就医,如果出现胸闷、头晕、走路不稳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