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筋属肝骨属肾 补肝肾治痛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1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痛风发病率逐年升高,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据权威组织调查的数据,近两三年来我国痛风患者已增加了一倍多,并且出现年轻化发展趋势,如今临床上20多岁的痛风患者已很多见。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长期尿酸增高会在关节及周围组织沉积,引起痛风性关节。痛风最常侵犯大拇指根部关节,也可见于足跟、足背、脚踝、膝、肘、手腕及手指关节。导致关节肿痛,功能受损,严重时变形,甚至致残。多发于中年以上男性,男女发病比例为20∶1。一旦患病,病情将反复发作,并逐渐加重,令患者痛苦不堪。

西医认为痛风是一种慢性终生性疾病,病程可能长达数十年,间歇发作,逐渐加重。治疗上以秋水仙碱、丙磺舒、扶他林、英太青及糖皮质激素为主。

我近年来治疗了很多痛风患者,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此与大家分享。首先,预防重于治疗,饮食控制非常关键。要严格控制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肉汁、火锅汤等;还有一些不含嘌呤但会影响嘌呤代谢的食物也同样必须严格控制,如党参、高丽参、黄芪、桂枝、肉桂等中药,还有花椒、大蒜、桂皮等香料也要严格控制。其次,饮食宜清淡为主。

治疗上,痛风主要侵犯筋骨,筋属肝,骨属肾,属肝肾范畴,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该病的病因病机为肝肾亏虚,筋骨失养引起。多年来,我以补益肝肾、通经活络为法治疗痛风,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很多甚至已治愈。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