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医者仁心 行医不忘行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4

 

王坚致力于传承中医,并结合现代医学技术诊治患者。

人物名片

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最美医生”提名奖

姓名:王坚

年龄:43岁

籍贯:福建莆田

职业:泉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核心提示

王坚,作为“闽南王氏痔科”第十三代传人,他将祖父制作的教学模型摆放在办公室,他说:“中医重在传承,又要敢于不断创新。”从事中医20载,他在继承传统医学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技术,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肛肠疾病。医者仁心,他行医时不忘行善,无偿帮助贫困患者治病。

□本报记者 张晓明 戴晓莹 文/图

重传承 深受父辈影响

踏入王坚的办公室时,视线很容易被一个陈旧的木柜吸引,里面整齐摆放着多个病患模型,不少模型泛黄,似乎有些年头。

“这是爷爷留下来的模型,到我手里一直珍藏着。”王坚说,祖父是泉州小有名气的医生,当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亲手做了一套病患模型。如今,王坚将这套模型当成至宝。他说,自己是“闽南王氏痔科”的第十三代传人,从小深受父辈的影响,广读传统医书典籍。大学时,他报了中医专业。

从医20载,王坚与父辈一样兢兢业业,对病患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有时,他一天要进行10多台手术,手术完,他担心深入病房时间不够,主动开展主任夜查房制度,每周至少2至3个晚上加班。即使加班再晚,他都亲自到病房了解病患情况,关心患者。

医术高 刻苦钻研创新

从医过程中,一些疑难重症的病患让王坚很头疼。他认识到,必须精进医术。在繁忙工作之余,他遍访国内名家,收集整理了许多偏方及中医特色疗法。

在继承“闽南王氏痔科”传统医学的基础上,他不断探索,结合现代医学技术,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肛肠疾病。2001年,他开展了混合痔微创手术及便秘外科微创手术,填补了泉州在该医疗领域的空白,此举也被写入《泉州医药志》。近几年,他承担了7项重要的科研课题,发表了6篇国家级论文。其中“直肠黏膜柱状缝扎加耻直肌挂线术治疗直肠内脱垂型便秘的临床研究”的研究成果经泉州市科技局成果鉴定结论:从科学性、临床疗效、实用性、创新性综合评价,该项研究成果是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仁者心 帮助贫困患者

“做中医,能及时行善,在工作中也能帮到许多人。”王坚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2014年4月26日,王坚在微信朋友圈得知21岁的陕西人小邓独自在泉州打工,因脊柱损伤畸形、右臀伤口感染严重,无钱医治。医者仁心,王坚想着能否帮助对方。他主动联系小邓,安排他到中医院肛肠科住院,免费为其治疗肛周疾病。治疗期间,王坚每日亲自调制药膏、药散为其换药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小邓臀部的伤口逐渐好转。随后,他还联系其他医院,治疗小邓的并发症,并积极帮助他筹集了十几万的爱心款,鼓励他坚强地生活。

“小邓说,他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去帮助更多的人,这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王坚动容地说,这就是爱的传递。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