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不想“吃苦”的种田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4

 

王长福用自己发明的开沟器在田里开沟翻土

“我要是早开窍就好了,那些年累死累活地干活真是亏了,老了才真正体会到科技的好。”近日,在晋江龙湖镇秀山村,52岁的江西农民王长福望着他发明改良的那堆“铁疙瘩”,感慨万分。

“我这一辈子都在跟土地打交道,在老家种田,到晋江来还是种田。”王长福告诉记者,他在2001年来到晋江,向别人承包了9亩地,开始还是像以前一样用锄头种地,3个月就用坏一把锄头。后来跟别人借牛来犁地,效率还是很低,整天从早到晚都在地里干活。

2002年的一天,王长福老婆从电视里看到有人用小型微耕机种地很方便,他就尝鲜买了一台,但发现微耕机配送的开沟器很不好用,开出来的沟又窄又浅还是单边的,他就萌生了重新发明改良的念头。

“其实我读书才读到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很低,但我平时就爱动脑筋爱琢磨,我想不能就这么累一辈子下去,我要是能研究成功了,也能帮助更多种田人减轻劳累。”王长福说,正好他承包的田地旁有老乡开的一家电焊店,他一有时间就耗在店里跟老乡琢磨,一次次反复进行修改设计,把老乡烦得不行,老婆也骂他乱花钱爱折腾。

但王长福就是铁了心要制造出一款好用省力的开沟器,在绕了一大圈弯路后,他终于研究出一款带轮子的双边开沟器,配套在微耕机上使用,单人操作时开出的田沟非常标准。为了搭配松土,他又在开沟器上设计了两个大轮子,当微耕机推过田里,两个大轮子旋转着将土搅碎,这样子翻过的土又松又软,插秧起来省事省力。

“以前我用锄头平整一亩地要用16个小时,回家吃饭连筷子都拿不起来,现在用开沟器只要1个小时,省下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不然我这把岁数根本种不动田了。”王长福说,他想去参加央视的《我爱发明》栏目,将自己研究的产品介绍推广给更多农民朋友使用,让种田不再成为一桩辛苦事。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文经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