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秋吃柿好处多 清热润肺健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3

 

柿子是秋季的应季水果,具有多种功效。

(图片来源:CFP)

柿子,又称“果中圣品”、“丹果”、“米枣”、“猴枣”等。柿子在10月左右成熟,是秋季的应季水果之一。但是你知道柿子有什么功效与禁忌吗?

泉州市营养学会理事傅仰裕说,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柿子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柿子味甘、涩,性凉,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鲜柿生食可止肺热燥咳、咯血、痔疮出血;鲜柿捣烂取汁,温开水冲服,可治甲状腺肿。

需要注意的是,柿子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上述物质都能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从而形成胃结石。因此,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且不可空腹。

柿子不能与以下食物同吃:

柿子与螃蟹产生作用后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影响健康;红薯在胃中的发酵物能使柿子中的单宁、纤维素等迅速发生沉淀,影响胃的正常功能,有可能导致肠梗阻,不宜同吃;柿子不宜与海味同吃,柿子中的鞣酸能够与鱼、虾等食品中的蛋白质及钙盐一起形成一种沉淀物,刺激胃肠等器官,易引起恶心及便秘等症状。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