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消防机器人:“浴火而生”还需过三道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9

机器人要“浴火而生”

虽然技术上相对成熟,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消防机器人在国内配备的还较少。

业内人士认为,造价高昂,维护保养技术要求高,人机协同能力弱,是制约我国消防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因素。

“目前,消防机器人在消防建设装备配置中,依然是选配而非必配,各地出于经费考虑,往往能省则省。”薛林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内常见的消防机器人价格不菲。由公安部上海消防科研所研发生产的JMX-LT50消防灭火机器人,价格30余万元,它具有爬坡能力强、操作简单等功能,可代替消防战士深入极度危险的火灾事故现场执行灭火和排烟等任务;产于德国的路虎60雪炮机器人主要用于隧道火灾、石油化工、地下建筑,以及其他火灾事故现场;原产于瑞典的布鲁克50破拆机器人,能在机器翻倒、支撑物不安全或非常热等不安全环境下进行破拆、挖掘、开槽、搬运物料,其有效作业区域在高2.9米、远2.7米的范围内,并可连续工作500个小时,但其价格达200万元以上。

“这样的价格,如果没有针对性较强的支持政策,大部分地区难以配备。”江苏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建议政府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和专项资金,鼓励各地消防部门配备消防机器人,以提高我国的消防处置和救援能力。”

“即便买得起,也不意味着养得起,或者能很好地使用。”有业内人士说,“由于消防机器人属于高新技术结合体,所以对操控、维护保养人员的技术要求极高。而且消防机器人的很多零部件,在经历火场实战后较易损坏,尤其是电子元件,容易受到潮湿、浓烟和灰尘等影响。”

薛林建议,在推广消防机器人的同时,相关技术部门要定期举行专业人员培训,让他们掌握维护保养知识,并建立相应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目前,对于消防机器人应用相关的产品标准、训练大纲、作战编成相关标准和技术文件等还没有跟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防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宜由相关部门牵头,制订消防机器人应用实训教程,在为消防队伍配备机器人设备的同时,组织相关训练科目,提升人机协同能力,在火灾事故发生时能有效减少消防人员的伤亡。(记者 刘巍巍)

来 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