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妖股”寻迹 炒作游资呈地域化趋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9

“连特力A的主力都还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选择放弃?”昨日,“妖股之王”特力A再次以涨停引发了市场的各种调侃。

不出市场意料的是,昨日大举买入拉升特力A的,依然是曾屡次担当炒作主力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最终以15.04%的振幅和12.54%的换手率完成了昨日的涨停板。

纵览近期股场明星,特力A并不孤单,海欣食品、上海普天、潜能恒信、梅雁吉祥及洛阳玻璃等走势超强的个股,可谓风光独占。而梳理背后的资金脉络,隐身市井的江浙游资依然是最主要的推手。

溧阳路营业部多次现身

由于有着太多的利益交织,资本市场向来不缺乏奇迹和传说,尤其是那些藏身于市井之间的江湖老手,往往更能引来关注的目光。

翻看部分个股纷繁复杂的交易信息,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颇为扎眼,那就是近年来名声大噪的中信上海溧阳路营业部。

作为业内知名的游资大本营,该营业部席位再次展现了其强大的操控力。尤其是在10月以来这轮的反弹中,其身影以超高的频率无一例外地出现在了上述数只强势股的龙虎榜上。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至今,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共在龙虎榜上现身65次。其中,登上强势股龙虎榜总计九次。具体来看,其登上梅雁吉祥龙虎榜三次,登上上海普天龙虎榜两次,登上特力A、潜能恒信、海欣食品、洛阳玻璃龙虎榜各一次。

尽管在单个股票现身次数不多,但能在多只强势股上都能插一脚,中信溧阳路营业部也算是“经验丰富”,从中还能看出幕后资金的一些操作思路。

以梅雁吉祥为例,中信溧阳路营业部10月以来总计三次出现在公司龙虎榜中,分别是10月20日、21日和26日。

对照梅雁吉祥股价走势来看,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前两次出现在龙虎榜中,公司股价都呈放量上扬势头,形势一片大好,而中信溧阳路营业部也在这两天,疯狂买入5.76亿元。

此后两个交易日,由于没有龙虎榜信息,不能掌握中信溧阳路营业部的动向。可是,梅雁吉祥依旧加速上行,连续两个涨停板将股价进一步拉升至高位。

然而,梅雁吉祥一片大好的局面并未延续太久。上周五,证监会对市场操纵开出巨额罚单。10月26日,梅雁吉祥放量下行,换手率高达42.59。盘后数据显示,当日砸出最多卖盘的不是别人,正是中信溧阳路营业部。

对照股价不难看出,就此一进一出之间,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已经赚得不错的收益。

中信溧阳路营业部今年8月份就因梅雁吉祥而名声大噪。彼时,梅雁吉祥因披露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被市场追捧,连续拉出数个涨停。然而,在数个涨停之后,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却在8月14日一次买入约3.46亿元。高达总股本3.05%的建仓比例,也被市场认为其持股量已经超过了证金公司。此后,梅雁吉祥又强势上攻一日便快速见顶。

炒作游资呈地域化趋势

除了类似中信溧阳路营业部这样的“知名”游资集散地,有些围猎“妖股”的营业部还呈现地域化的风格,即某地多个营业部在同一时段频繁现身一只股票的龙虎榜,进出之间完成筹码交换。

“妖股之王”特力A的龙虎榜中就很明显体现了这一点。尽管背后有隐秘资金穿着重重马甲隐匿身份,可是,其披露出来的营业部席位依然颇为眼熟。

查询特力A自7月上旬至今的公开交易信息发现,两家分别名为华鑫证券厦门莲岳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屡屡现身,且买卖频率与交易量均非常大。而华鑫、华泰证券部分厦门营业部,也被市场认为是炒作资金借力的通道之一。

在市场人士看来,尽管资金在何处开户并不受限制,可是,游资大多有着自己的独特偏好,其最终使用的营业部账户一般也不会各地分布,常常聚集于一处。

例如,因13个连续涨停而被交易所发布问询函的潜能恒信,其操盘席位中就出现了不少南京营业部的身影。

记者梳理龙虎榜数据发现,10月至今,潜能恒信的龙虎榜基本上被南京的营业部所霸占。其中,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共有五次现身潜能恒信的龙虎榜,南京证券南京溧水中大街营业部、申万宏源南京山西路营业部则分别出现两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南京当地营业部,在龙虎榜交易中还出现了“对倒”的迹象。

10月9日和19日两天,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均同时出现在了龙虎榜买卖席位两侧。尤其是在10月9日,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买入金额为1279.99万元,卖出金额为1407.67万元,差额仅为127.68万元。“对倒”策略明显。

潜能恒信的走势也反映了这一情况,10月9日和19日两天均一度出现筹码松动的迹象,但最终收盘时,股价仍死死封于涨停板之上。

在潜能恒信放量上扬的10月21日,申银万国南京山西路证券营业部以3903.63万元的买入额位列龙虎榜买入首位,而华泰证券南京分公司、南京证券南京溧水中大街证券营业部则出现在了卖出席位之中。

事实上,仔细梳理龙虎榜信息,能发现其中潜藏的各种隐秘脉络,例如,海欣食品的龙虎榜中,密集出现了国金证券两家上海的营业部;上海普天的龙虎榜中,安信证券深圳沙头角营业部和两家位于泉州的营业部表现抢眼;洛阳玻璃的龙虎榜中,则基本上是宁波当地营业部的天下。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