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昆药换帅迎战国际化 战略升级布局“一带一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7

新华网11月6日电 昆药集团近日发布最新公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袁平东出任昆药集团董事长,戴晓畅出任公司总裁。从公司发布的新战略来看,“国际化”将成为昆药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而新领导层的上马正值昆药新一轮发展的转折点,将以何种策略、为企业带来哪些改变,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创新求变 “技术派”总裁面临诸多挑战

青蒿、三七、天麻,有人用“三棵草”来形容其支撑了整个昆药的产业大厦。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三季度昆药实现营业收入33.25亿,同比增长8.91%;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8.76%。

但从大环境看,医药行业的增速自去年起已明显放缓,昆药的“拳头产品”注射用血塞通注射液销量下滑10%,在此背景下,昆药提出了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创新、跨界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来迎接时代变革。

“大至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在用创新、改革、转型来应对这场互联网革命,昆药又岂能坐以待毙?”戴晓畅在受访时表示,对于老牌药企昆药来说,“创新”意味着更迫切的意义:一方面,受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影响,云南位于该战略的核心区域,作为“云药”的优秀代表,昆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走出去”需要非常规的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从行业前景和企业内部来看,医药业增速放缓并进入新常态,移动医疗、生物制药等带来行业颠覆,给企业当务之急的命题就是创新。

今年9月11日出任昆药集团总裁的戴晓畅,被媒体解读为“技术派”高管。他于2005年出任昆药下属的制药企业“贝克诺顿”的总经理,此前,他有着多重学历和工作的身份标签:美国研究学者、化学博士、大学教授和上市公司董事长。

此番晋级,戴晓畅被视为昆药高管层的新鲜血液,而如何带领昆药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做增量?如何实施昆药“聚焦心脑血管,专注慢病领域的国际化药品提供商”战略?以青蒿素产业为基础的海外布局如何进一步拓展?……他肩上的担子自然不轻。

 

升级发展 力争四年后营收过百亿

在未来发展战略上,昆药提出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百亿元、净利润10亿元的目标。戴晓畅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昆药将用“四大升级”来驱动新一轮的发展。

“昆药从60多年前创立时就坚信,研发是药企的生命之源。所以我们聚焦于研发升级,将以国际化视野多点布局。”戴晓畅介绍,企业目前自主研发灯盏花乙素等5个全新的一类植物创新药,同时加大对产品二次开发的力度,开展蒿甲醚抗肿瘤等领域的研发,强化现有的心脑血管疾病药物、抗疟药、神经系统药物等优势领域。“海外布局方面,以昆明贝克诺顿有限公司为国际市场的化药制剂生产销售平台,以美国Rani Therapeutics公司的‘糖针胶囊’项目作为起点,将成为昆药谋求海外发展、布局新型生物医药的试点。”他表示。

在战略升级方面,戴晓畅表示,将率领昆药抢占“一带一路”发展先机。“我们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甘草项目基地将于下半年实现试运营,位于埃塞俄比亚的生产基地也将于下半年完成选址、规划设计等系列工作。”他说,未来昆药将继续借助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的优势,推动企业的内外整合,加大并购力度,为云药产业走向国际化做出表率。

此外,昆药还将投资于制造升级,打造工业4.0时代的智能产业。“刻有中国符号的青蒿素登上诺奖舞台,将带动昆药青蒿素产品的海外放量,并通过这一平台,将更多‘云药’推向国际。”戴晓畅指出,昆药将借助这一来之不易的契机,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实现营销升级。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思想没有创新,行为和模式就没有创新,工作和计划也就很难有创新。”戴晓畅认为,在生物制药、移动医疗、医药电商、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掀起行业变革浪潮的当下,医药行业已经迎来了新一轮颠覆式发展的机遇,“对于昆药而言,我们要以主动谋变的姿态和勇立浪尖的精神,让企业发展也变得顺势可为。”

来 源:新华健康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