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产业互补乡情为媒 抢滩先行“一带一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6

近日,晋江“一带一路”泰国经贸对接签约仪式在曼谷举行,全方位宣传推介晋江的投资环境,活动直接促成百世富电子仓储、华威电池、德钜发电、德钜红木家具等4个赴泰投资项目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合计总投资9.5亿元。此外,富鸿水产、闽南水产、雨丝梦实业、凯达集团等4家晋江龙头企业,分别与泰国本土企业签订销售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充分发挥泰国本土企业销售网络完备、营销资源丰富等优势,进一步拓展泰国市场。

作为福建省来泰国推广“一带一路”的“先行者”,近年来晋江与泰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双方互补性强,特别是农业、海洋产业、旅游、双向投资等领域合作空间相当大,今年双方贸易额预计突破2亿美元,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与“一带一路”国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文化往来,晋江制造的鞋、服装、食品等远销东南亚各国。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与晋江民营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是“晋江制造”产能转移和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新空间。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晋江已有一批企业率先掘金东南亚市场:雅客食品在泰国的农产品生加工基地已实质性投产;盼盼食品已成立海外事业部,计划进军东南亚市场;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今年年初与印中商务理事会牵手,就整机、配件的服务和销售、市场网点的建设、二手机的回购和处理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产业互补 掘金东南亚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晋江,无论政府还是企业,近年来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是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晋江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还多次组织企业“抱团”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如晋江贸促会分别组织鞋服、汽配、户外用品企业前往泰国、越南参加专业性展会,拓展海外市场。“抱团”参展,一方面可以为企业节省参展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强大的后勤保障为企业在异国洽谈提供便利。

据晋江商务部门介绍,泉州地区纺织服装、鞋业、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等制造业发达,而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工业基础较薄弱,但在劳动力和政策方面极具优势,双方产业具有互补性,产能合作空间巨大。对此,今年他们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各国的展会,追加了参展补助,企业“一带一路”国家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后带动出口额超过100万元的,还将获一次性奖励。今后,晋江还将有侧重、有步骤地引导鞋服产业前移东南亚国家,以利于承接国际订单、享受关税政策。

据统计,1—8月份,晋江自营出口53.9亿美元,同比增长5.2%,占泉州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中,包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自营出口数字更是抢眼,纺织化纤、伞、食品、机电产品等成为重要支撑。其中,前三季度,菲律宾出口金额同比增长65.18%,泰国更是获得75.76%的高增长。

为了让晋江从“供货大市”成为“外贸强市”,近年来,晋江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改善、优化外贸软环境,包括通关便利化、外汇核销、跨境人民币结算、退税时效、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促使更多外贸货源回流晋江开展出口。下阶段,晋江将主动适应外贸经济新常态,着力发展以跨境电商、旅游商品购物、市场采购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

乡情为媒 走好“一带一路”

近日,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应邀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参加中国福建木偶戏在亚太地区的传播交流推广活动。今年上半年,该主题活动已分别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地相继开展,得到了海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晋江主动融入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完善、提升草庵、金交椅山两个“海丝”考察点的景观和配套设施,南音、掌中木偶、高甲戏等特色地方文化频繁走出“国门”,向世界打开一扇了解晋江的窗口。

在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作为重要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也邀请了德国、荷兰、比利时、塞尔维亚、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等9个国外演出团体,来为晋江市民献演 。

当前,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著名的侨乡和港澳台同胞的重要祖籍地,晋江“侨”的优势明显,数量庞大、分布广泛的晋江籍华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成为晋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资源。

许多海外乡亲乘祖国发展蒸蒸日上的东风,带着资金、带着项目、带着人才“回归创业”,宝龙城市广场、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等重大侨资项目落地开花,为家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少本地企业也借助海外侨亲优势,积极“走出去”,加强和东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像晋江与菲律宾的经贸往来就十分密切,目前双方贸易额达到6亿美元。(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姚煜娟 陈福建)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