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众筹解众愁 驻村更助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0

 

本社下派的梁春村党支部副书记吕斯达正在向水稻种植能手请教种植问题 (林一岚 摄)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我们脚下沾满多少泥土,我的心就能沉淀多少感情。”这句话,写在了省市派驻德化县驻村蹲点工作队成员,由泉州晚报社下派的德化县春美乡梁春村党支部副书记吕斯达驻村蹲点工作日志的第一页。

驻村蹲点四个月来,他每天都忙碌着为他发起的众筹农业精准扶贫项目而奔波。但他并不是一个个例,在省市派驻德化县驻村蹲点工作队,领队蔡伟忠正带领全体51名驻村干部,通过定向施策、精准扶助,逐步实现贫困农户的增收减贫乃至实现富裕。

□本报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李宏图

众筹预售 让农户不再“种愁”

11月7日上午6点半,早早起床的吕斯达,习惯性地到村里转了一圈。下午要带着农户种植的“鸭田米”去福州参加展会,可能有几天时间不在村里,放心不下村里老人的他,抓紧时间走访了村子的几个重点角落。

而这样的走访,在他来到梁春村之后已经进行了无数次。“入户一小步,民心一大步。”7月23日,在到德化县委组织部报到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走访,掌握村情民意。在他的上衣口袋里,随身携带着三种“名片”,一种是驻村干部便民联系卡,一种是在报社的名片,还有一种是肥票——向相关部门争取到的化肥提货卡。吕斯达说:“遇到村民,递上便民联系卡;遇到回乡办事的乡贤,交换名片,共同推动村庄发展;遇到困难群众,送上化肥提货卡,让他先管好地里的庄稼,至少保障温饱问题。”

因为将访贫问苦作为自己的“必修课”,他很快掌握了村里的困难群体。可是,行之有效的脱贫路如何摸索?有着多年三农采访经验的他,最终选择引入众筹经营模式,带领农户种植德化大米这一优势农产品。

他申请了“舌尖上的德化”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亩良田·众筹计划”,邀约“关心粮食和蔬菜”的都市人群一起见证用最朴素的自然农法种出的谷物的味道。项目第一期筹集了56个高端客群,预售筹资28万元,组织善于耕作的贫困农户,在春美和上涌两地种植了100亩水稻。来自南安的市民黄小萍,是首期认筹者之一。热恋德化山水田园的她得知“一亩良田·众筹计划”这个创新的模式后,便毫不犹豫地以2800元的价格认筹了一亩田地,收获了400多斤的优质大米,“这些米充满了田间的味道,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俗话说“菜金菜土”,遇到丰产年份,或者种植过剩,滞销难题往往让农户苦不堪言却束手无策。因此,对于农户而言,所谓“种愁”,就是指种什么作物比较有效益。但在德化县农业局局长张朝荣看来,采取众筹模式之后,将稻米直接“预售”,签约下单、预收款项,无形之中化解了未来的滞销风险,农户不再烦心种植什么作物,也无需担忧市场前景对产品价格产生的冲击问题。

精准扶助 让三农发展不再“众愁”

上午10点,从村里前往县城的路上,吕斯达特意拐到上涌镇辉阳村的另一个基地查看。在田间,他碰到了水稻种植能手张德东。

“稻米出仓,钱款入袋。”张德东满心欢喜地向他“报告”,手里有了闲钱,正准备给儿子找对象,到时候如果“吕书记”时间方便,也请一起来帮忙把把关。

“现在有闲钱给儿子娶媳妇,说明日子开始好过了;村民邀请自己给儿子在找对象时当参谋,说明自己已经获得群众的认可。”更让他高兴的是,因子女求学返贫的张德东一家,终于开启新的安稳生活。

这样的变化自然归功于众筹农业带来的实效。记者从德化县农业局了解到,往年大米售价每斤3.0元左右,而借助于众筹模式,今年一亩良田合作社对外认筹的大米每斤7.0元。借助这一模式,农户种田的纯利润有了大幅增长。

“资金回流,让农户握有闲钱,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部分。”领队蔡伟忠表示,三农发展,历来是众人都发愁的“众愁”难题,缺乏资金、缺乏人才、缺乏技术、缺乏产业发展眼光与思路……但农业众筹,带动工业资本上山下乡,鼓励城市人群进村体验、推动知识青年返乡务农,整体带动了三农事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立足德化 做有生命力的特色产业

下午3点半,吕斯达和搭档驱车赶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伙伴告诉他,“用良心种良田,打造共同的膳粮事业”这一文案也深入人心,早上开幕式到现在,已收获了超过100亩的意向众筹订单。

为了“众筹大米”能够快速打开市场,他带着产品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接近闭馆的时候,分管农业的副省长一行,专程来到自己的展位参观并听取汇报。吕斯达介绍了水稻众筹项目开展情况及精准扶贫效果,并详细汇报了省市派驻德化县驻村蹲点工作队“从驻村到住村,再到助村”的工作思路。省领导对德化驻村蹲点工作队推行众筹农业经营模式和从驻村到助村的工作思路大为肯定,当得知他是由泉州晚报社派驻的,还赞赏道“年轻人有思路肯开拓”。

就在此前,副市长林万明曾专门批示,“德化众筹农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要引起重视,推动德化众筹农业的健康发展。”德化县政府县长欧阳秋虹也强调,要“积极对接,走出一条德化农业众筹的新模式”。

而一亩良田合作社,则是在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的关怀之下成立的。“第一次给吴书记汇报驻村工作时,他深情勉励我们,要争取在驻村蹲点工作完成之后,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因此,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作为扶贫工作‘永不走’的运营平台。”吕斯达表示。

各方的肯定,给了他更大的动力,“第一期的众筹,打造出了一个爆款单品。但单一品种,不利于整体上带动农户的增收致富。”

“驻村书记在前线,泉州晚报社娘家做后援。有了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们已经向德化县里打了包票,在现有的三黑、三黄、三红、三白基础上,我们将通过众筹经营的模式,打造包括紫色淮山、紫色地瓜等在内的‘三紫’新品类。”吕斯达表示,将陆续推动一批新品类农产品的上线众筹,形成德化众筹农业产品集群,打造一个有市场生命力的精致农业产业。

“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在合作社成立一个党支部,”在蔡伟忠、吕斯达看来,“互联网+众筹+合作社+党支部+基地”的经营模式,是确保经营思路不变质、扶贫效果不打折,成功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的重要举措。“众筹农业二期项目即将启动,我们在德化全县范围寻找适宜的田园,由点及面推广众筹农业精准扶贫模式,期望对农户增收减贫有所助益。”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