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女婴火海被救 27年后回国致谢消防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3

 

女婴火海被救 27年后回国致谢消防员

被救女孩孙小姐27年后与陆玉明重逢。

1988年11月13日,对于当时仅3个月大的孙小姐来说,是重生的日子。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并最终获救。幸运之余,27年来,她始终有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见一见当年将自己抱出火场的消防员叔叔。昨天,她终于如愿了,不仅见到了救命恩人、前北京路消防中队中队长陆玉明,还和他紧紧相拥,亲口对他说了一句“谢谢”。

消防员救婴儿负伤

27年前的那个寒冬,孙小姐差点葬身火海,在孤独无助中,一名冲进火场的消防员将只有3个月大的她抱了出来。那时,27岁的陆玉明是上海市消防总队北京路消防中队中队长,消防局接警称黄浦区河南中路426弄10号居民楼(位于亨得利钟表店后)突发火灾,起火原因是二楼一家人烧纸钱引发大火,当时孙小姐家在四楼的阁楼上,猛烈的大火在老式木结构的里弄房里肆虐,正在家休养的母亲紧紧抱着3个月大的孙小姐在老虎窗口焦急地等候救援。

由于是老式里弄,消防的云梯车根本开不进去,只能利用6米拉梯和挂钩梯上楼救人,但在木式结构房中使用这些装备进行救援危险性极大。现场指挥员陆玉明当即亲自带上安全索,扛着拉梯就冲上4楼窗口,浓烟大火中,陆队长一手接过女婴,“她当时在我怀里蠕动,我一把拉起战斗服,用左手将她紧紧拥在怀中。”接着利用右手顺着梯子往下爬,下到2楼半时,突然一根烧断的电线打来,他瞬间触电脱手摔下,在坠地昏迷前的一刻,他用右手直接撑地翻身背部着地,用胸膛和左手臂弯为女婴撑起一个“安全空间”,女婴安全无事,而他却右臂粉碎骨折,全身多处顿挫伤,被立即送往医院。

辗转万千终得线索

火灾后,孙小姐也被送进医院检查,出院后一家人一边重新布置家,一边也在寻找受伤的消防员。当时没有网络、手机,一家人先是去了派出所,然后找到了住地附近的消防队,但队里的战士都记不起曾经救过一个女婴。

不死心的孙小姐一家没有放弃,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打听一下,可是他们既不知道消防员的姓名,也不知道长相,根本就没有任何结果。后来搬家,孩子长大出国留学,这一寻找慢慢变成了遗憾。

学成后的孙小姐,今年听闻天津港爆炸事故导致众多消防官兵牺牲,深受触动,回忆当年火场被救经历,再次激起了寻找当年救她的消防队员的念头。终于找到了当时出勤的北京路消防中队,一名退役的老班长想起当时似乎有队员救婴儿受伤这件事,但问过不少人后发现当时救人的不是一线战斗班的战士,按照火场救援的规定,当时冲进此类险重火场内搜救的人,应该是现场经验最丰富的人。渐渐地,线索集中到了当时的中队长陆玉明的身上。

战友们立即联系上陆玉明,转业后的他现在是虹口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其实,陆玉明对27年前那件“小事”的很多细节已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当时从梯子上摔了下来,为保护胸前的孩子,他努力没让自己正面着地。后来在医院,战友告诉他孩子没事,他就放心了,从始至终都没有告诉过任何人。

跟激动的孙小姐相比,陆玉明很平静,他说,消防兵火场救人是很平常的事情,自己已记不清楚从火场内救出过多少被困群众了。

来 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