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老年人冬季须防心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1

 

心慌心跳,脉搏增快,并有强弱不同的交替脉,说明已出现心律失常。

 

对于心衰患者来说,有氧运动是极好的选择。

 

冬季防心衰,应当注重以穿衣为主的保暖方式。

核心提示

每年冬天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其中心衰往往因为表现出与呼吸道疾病类似的症状,很容易被患者忽视或混淆。本期“养生”,记者与您一起走进预防“心衰”的医学世界,了解心衰的细微“信号” 和急救预防的手段。

□本报记者 陈森森/文 CFP/图

心衰是心脏泵血功能减弱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又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65岁以上老年人最常见的住院原因,而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5个人就有1个人患上心力衰竭的风险。

“许多人觉得癌症很可怕,其实心衰也很可怕,如果控制不好,5年的生存率只有50%,其死亡率和癌症相当。”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留德双博士王振华说,大家对心脏的关爱意识已经好了许多,但是对于心衰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认识。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晚期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个亿,血脂异常患者2.5个亿,糖尿病患者近1个亿,这些都是心力衰竭的强大后备军。

那么,心衰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泉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德桓介绍说,人体的心脏就像一个发动机,身体的各个器官包括大脑、肝脏、肾脏、手、腿等,都需要血液中的养分和氧气来濡养,心脏的作用就是把血液输送到全身。但是,心衰恰恰是心脏这个发动机出了问题,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或者说,心脏泵血的功能减退,不能把回流到心脏的血液泵出去。血液是在不断循环的,一旦心脏这个“泵”出了故障,血液就不能完全到达全身,滞留的血液产生的负荷就会引发心衰。

心衰的发生与心脏负荷的改变密切相关。心脏的负荷一般分两类,一是后负荷,是指心脏将血液向主动脉泵出时受到的阻力,有一个“压力”顶着,长期有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左心室流出道狭窄的患者心脏受“后负荷”都比较大。二是心脏泵血之前心室里面存留的血液所产生的负荷,叫做前负荷。王振华指出,前负荷过重,主要见于瓣膜性心脏疾病,比如风湿性心脏病的二尖瓣、主动脉瓣的关闭不全,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室间隔缺损,都是这种原因引起的。

另外,心肌本身功能的衰退也是心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有扩张型心肌病和肥厚型心肌病。打个比方来说,正常人能提100公斤的重物,有些体弱的人最多只能提40公斤的重物。心衰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期表现。心肌病的心肌细胞已丧失部分功能,心脏输出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发生了心力衰竭,心脏这个“泵”出了故障,血液就不能完全到达全身,滞留的血液会使心脏负荷过重,引发心衰。

天寒老人感冒易心衰

近日泉州气温骤降,年过六旬的李阿婆鼻涕直流,一开始,以为是普通的感冒所致,谁知到了后来,感冒不但不好,反而出现了呼吸困难等症状。到医院接受检查,当即被诊断为心衰。

为什么貌似平常的感冒会引发心衰?对此,王振华表示,冬季天气寒冷很容易感冒并由此患上肺部感染,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心衰急性加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肺部感染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脏跳动的频率加快。人的体温每升高1度,心跳会增加16次左右,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心脏本身所需求的养分增加,但心脏的功能却不能提供,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临床上,心脏功能衰退的老年人以及久病体弱的人,最需要重视的就是预防感染诱发心衰。呼吸系统和心脏系统是“双排车道”,彼此联系紧密。当呼吸系统因为病毒、细菌感染导致功能减退的时候,心脏系统负荷就会增大,从而诱发心脏衰竭。老年人在当前天气寒冷的时候,务必注重保暖,在出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要立即对症治疗。在治疗一段时间后若没有好转,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心脏是否受累。

据介绍,每年冬季,各大医院像李大爷这样的心衰病人至少会比平常多20%。“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占了大多数。”刘德桓告诉记者,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到终末阶段的主要临床表现,预后很差,死亡率很高。资料显示,心衰5年的存活率,男性只有25%,女性38%。

除了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有多重因素会诱发心衰。过度的体力劳动,以及情绪激动都会诱发心衰的发生。人们都知道,剧烈活动以及情绪过度激动,易导致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发生脑出血、心肌梗死,但是很少人知道还会诱发心衰,所以一定请大家注意。临床上,刘德桓经常可以遇到各类因为不服老,干重活导致心衰的老年人。而这类人往往有心脏病病史。眼下快到年终岁尾,置办年货、打扫室内卫生成为老年人常做的事情。人们对此一定要警惕,避免过劳。

早期心衰会有细微信号

患有冠心病的老陈很困惑,自己平时睡觉都是用一个枕头,可现在睡觉时必须得枕高才能睡好,否则就会出现心慌、气短、烦躁不安等症状。王振华指出,这是心衰早期的典型表现。对于发病期的心衰患者来讲,平卧会增加静脉回心血量,导致心脏的前负荷增加,当患者坐起或者枕高枕时,心慌、气短等症状会相对减轻。这因为平躺着时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增多了,心脏不能完全泵出去,采取坐位后,血液流到四肢,就能达到部分缓解心衰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心衰明明是心脏的问题,但它却不像心梗那样会出现胸闷、心绞痛等比较典型的症状。相反,心衰最典型的症状竟然是表现在呼吸道上的。“其中气喘和呼吸困难是心衰最常见的表现。”刘德桓介绍说,典型的心力衰竭病人,有呼吸困难,可在活动后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憋气或在夜间平卧时出现。患者常常感到虚弱乏力,像去趟百货店,甚至是走一段楼梯这样的日常活动都会让患者疲乏不堪。严重者休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有的还伴有脚部、踝部及下肢水肿,肝大,上腹部压痛,口唇发绀。

由于心力衰竭可危及生命,早期心衰的一些细微的“信号”一定要引起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及各种心脏疾病人群的警惕。其实早期心衰也有蛛丝马迹,如果能及早识别、及时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的远期预后。然而,在临床有很多老年性心脏病人,本身已经心脏功能不全,但却缺少典型心衰表现,却常被患者本人及家属忽视。早期心衰的表现主要是:

心衰气喘

老年人稍事劳作或运动后常有气不够用的感觉,安静休息后便会好转,这是年老体弱的表现。但如夜间睡眠必须垫高头,平卧时出现咳嗽气喘,睡眠中常憋醒,须坐起来喘息一阵才缓解,这就是心衰气喘的症状。

心衰咳喘

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咳喘不同,咳喘多为泡沫性痰,或带有少许血丝,坐位时轻,卧位时重,用抗生素效果不明显,两肺底持续存在细小啰音时,应考虑隐性心衰。

倦怠、乏力、失眠、烦躁

冠心病或肺心病患者出现倦怠乏力,反应迟钝,淡漠或烦躁不安,失眠或嗜睡,睡中常憋醒,是患者心衰造成组织供血和脑血灌注不足出现的症状。

白天尿少,夜尿增多

患者心功不全、心肌收缩力减弱、肾脏血液灌注不足时,会导致白天尿量少;夜间平卧后,患者心脏负荷相对减轻,回心血量增加,肾灌注血量也增加,夜尿便明显增多,提示有隐性心衰。需要注意的是,男性患前列腺增生时也会有夜尿多的症状,但两者比较好区分,前列腺增生导致的夜尿增多,还伴有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而且白天没有尿少的情况;而慢性心衰患者则表现为白天尿量少,晚上尿量多。

双脚肿胀

心衰患者不少有双脚肿胀、腹水的症状。双脚肿胀,尤其是脚踝部位,一按一个“坑”。

心率、心律有改变

患者感到心慌心跳,脉搏增快,每分钟80次以上,稍加活动超过100次,并有强弱不同的交替脉,或有间歇脉,说明患者已出现心律失常,应尽早做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

无痛性心梗

心肌梗塞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心肌梗塞患者中,约有25%患的是“无痛性心梗”,只有一般性胸闷、气促或胸部不适等症状。因此,警惕无痛性心梗不仅对预防心肌梗塞,而且对防止心衰有重要意义。

急救时不能让患者躺下

“心力衰竭”又称“充血性心力衰竭”。这是心脏因疾病、过度疲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致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要。可分为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左心衰竭时有肺部充血,引起心悸、气喘、不能平卧、痰中带血等症状。右心衰竭时有体循环充血,引起颈部静脉充盈、肝肿大、腹水、下肢水肿等症状。

根据病情轻重,心功能可分为四级:I级,体力活动不受限制,一般性活动不引起心功能不全征象;II级,体力活动轻度受到限制,一般活动可引起乏力、心悸、气急等症状;Ⅲ级,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制,轻度活动已可引起心功能不全征象;IV级,体力活动重度受到限制,任何活动都会引起心功能不全征象,甚至休息时也有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

而对心功能Ⅲ级的病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应卧床休息,并以半卧位为宜。在病情得到控制后,稍事下床活动和自理生活,适当进行户外散步,减少由于长期卧床引起的下肢栓塞、肺部感染,有助于身心健康。心功能Ⅳ级的病人,必须绝对卧床,避免任何体力活动,以减轻心脏负担。

心力衰竭患者的主要症状为心慌气短,严重者在夜间熟睡时,可突然发生呼吸困难而被憋醒、喘息,甚至可以咳出血性泡沫痰,必须及时进行抢救。如果心衰患者在家里发作了,救护车又没有到达,如何急救?

王振华介绍,家庭抢救急性心衰,关键的措施是让病人采取坐位,可让病人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双腿自然下垂或踩在小板凳上,上身前倾。这种姿势能有效地减轻心脏的负担;同时横膈下降,使肺活量增加,呼吸困难有所缓解。

“急性心衰病人往往有濒死感,心情紧张,心率加快,心脏负担加重,对病人十分不利。”刘德桓说,这时候家属应尽力安慰病人,让病人尽量安静,减少恐惧和躁动。解开他的领扣和裤带,采取坐位方式,将两条腿垂放在床沿,必要时轮流地结扎四肢,左右腿轮流绑5分钟,以减少静脉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减轻心脏的负荷。家里有利尿剂的,要赶快服用。还可以吃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如硝酸甘油片、消心痛等。有条件的家里要常备氧气,让患者赶紧吸氧。

家庭救助方法只适合于多数轻症患者,而相当多的急性心衰病人则需要在医院由临床医师抢救。“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发现有家人心力衰竭,在家做急救的同时,要立即与120联系。去医院的途中也一定要坚持端坐位、两腿下垂,绝不能让病人勉强步行。”

防寒保暖适量喝水防心衰

冬季是心衰发生的高峰,寒冷和呼吸道感染是心衰的两个主要的发病原因。减少心衰的发生,首先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减少感冒的机会,但保暖的方式以穿衣为主,不主张过度使用电暖设备。除了保暖,要想减少心衰的发生还要从饮食与运动入手,王振华建议平衡饮食,要根据患者心脏功能的水平限制盐和水的摄入。

营养治疗:少量多餐 限制钠盐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消化食品),以减少心脏的负荷,并限制钠盐,防止水肿,保护心脏。膳食要求如下:

(1)少量多餐。心脏病病人不宜吃得过多,每日总热能分4—5次摄入,以减少餐后胃肠过度充盈及横膈抬高,避免心脏工作量增加。晚饭应早些吃,宜清淡,晚饭后不进或少进任何食品和水分。

(2)限制钠盐。这是控制心力衰竭较为适当的方法。为了减轻水肿,应限制食盐,每日约3克以内为宜。

(3)适当限制蛋白质和热能的摄入。心力衰竭时,每日蛋白质可控制在25—30克,热能600千卡;2—3日后,蛋白质可加至40—50克,热能1000—1500千卡。病情好转后渐增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和热能,但不宜太高,以免增加心脏的负荷。

(4)应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心脏病病人由于血液循环功能减退,胃肠道瘀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所进食物应易于消化。开始可用流质、半流质饮食,然后改用软饭。

(5)应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适量的无机盐,如维生素B1及维生素C,以保护心肌。供给适量的钙(钙食品),以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钾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不足时引起心律失常。用利尿药时,除补钾外,还应注意镁、锌的供给。

(6)心衰患者要控制饮水量,多喝水本来是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措施之一,但对于心衰来说,喝水一定要适量,一次不能太多,因为大量的液体同样会增加心脏负担。尤其不能多喝咖啡,它会增加脂肪及甘油三酯的含量,增加心脏负担及氧气的消耗量。如果喝进体内的水分,无法及时排出体外的话,会有生命危险。严重心衰患者液体摄入量限制在1.5L—2L/天,有助于减轻症状和充血。心衰患者每天必须严格记录水分的摄入量,不光要记录喝水量,还要记录水果、汤等种类的水分摄入情况,同时要记录每天的排尿量。一旦摄入和排出不平衡,就要引起重视,严重的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心衰患者还要关心自己的体重,每天清晨测体重,如果3天内增加两公斤或者每天增加1公斤以上,要及时就医,很可能是因为体内水分无法及时排出,导致体重迅速上升。发现水喝多了,要吃点利尿剂,把水排出去。

运动疗法:最好选择有氧运动

心衰患者到底能不能锻炼,这个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很多人说多锻炼才好。实际上对于心衰患者,锻炼要适量,不能超体力锻炼。对于心衰患者来说,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每日午休1小时左右。刘德桓说,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活动,一方面可避免形成褥疮和静脉血栓,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心功能的储备力,增强抗病能力,减少感染,因为感染是诱发心衰的主要病因之一。

有氧运动是慢性心衰患者运动康复的主要方式,可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在运动上,患者应掌握一个“度”,以活动时不感到疲乏、活动时最高心率每分钟不超过 120次为度。如心功能I级的患者,可以慢跑、打太极拳、做操。心功能II—Ⅲ级的患者。可以到室外平地散步,走走歇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有明确心衰症状的患者,过度锻炼是有害的,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加重病情。因此,一定要注意适度,不可过量,也不要过强,像散散步、遛遛弯儿即可。因此专家认为,对于心衰患者来说,有氧运动是最好的活动方式。

本期医学指导

刘德桓,现任泉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全国第5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指导老师,泉州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6年,擅长于运用中医中药治疗高血压病、冠心病、中风病、头痛、眩晕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内科疑难重症,临床疗效显著。

王振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留德双博士。长期从事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教学和科研经验,擅长心血管疾病诊治和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手术。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