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保暖防病 食疗驱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5

 

冬令滋补药膳可以驱寒、增强体质。(图片来源:CFP)

核心 提示

大雪节气之后,气温骤降,天气更冷,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等疾病更易发作,患者要多加注意,以保护自己的健康。老中医林禾禧提醒,大雪节气过后,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养生。 □本报记者 张沼婢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林禾禧说,大雪节气过后,尤其要注意防高血压、冠心病及中风。

他说,冬季天气寒冷,身体受低温刺激,可使交感神经兴奋,皮肤毛细血管收缩,特别是脑部小动脉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可造成血压升高而易发生中风,重者可发脑溢血、脑梗塞或脑梗死。

寒冷刺激使肾上腺素等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导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动脉,突然的寒冷袭击会使冠状动脉收缩,引起冠心病加重,再加上中老年人对外界适应性差,抵抗力弱,容易诱发疾病,心绞痛、心肌梗塞、中风等都可能导致猝死。

因此,天气变冷后,中老年人尤其是已有高血压病的人应定期测量血压,要长期、规律、不间断地进行降压治疗,按时服用降压药,使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

气管炎患者

应留心饮食

随着天气转冷,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病情又开始加重。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痰饮内停,蕴阻于肺,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基本病因。

林禾禧提醒,患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应十分注意保暖和预防感冒,特别是大雪时节,气候变化较大,恰是流感流行季节;平时不要过于劳累,还要节制房事,特别是急性发作期应戒房事;久病体虚的患者应树立信心,保持心情舒畅,急性发作时应到医院规范治疗;体育锻炼能缓解支气管痉挛,帮助祛痰,增强肺功能,保持或增加肺泡弹性。平日要注意呼吸节奏,尽量慢慢地用鼻吸气,用口呼气。

在日常饮食中,易造成脾运化失常、聚湿生痰之品要少食,如大白菜、西瓜、生萝卜、生荸荠、冰饮料等寒凉生冷食品及酒均应不食或少食。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尤其是喘息型患者,有过敏史者较多,应忌食蟹、虾、目鱼及白带鱼等易引起过敏的腥味海鲜品。少食助湿生痰之物,多食一些益肾健脾,补肺化痰的食品,如花生仁、橘饼、猪肺、燕窝、木耳、蜂乳、鸡蛋、牛奶、鸡肉等。

糖尿病人尤须注意下肢保暖

俗话说“寒从脚起”,糖尿病病人,更要注意脚的保暖。

人们常说“腿脚暖和了,全身都不冷”,中老年人防寒保暖一定要做好下肢保暖。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应高度注意。因为糖尿病患者下肢供血不好,发生冻伤后,伤口不易愈合。严重者还会出现坏死。把下肢保暖好后,促进血液循环,发生糖尿病足的危险自然会降低。

林禾禧建议,首先,冬季穿的鞋袜的尺寸要稍大些,脚与鞋之间应有空隙,利用空气的隔热作用增强保暖性。容易生冻疮的人,在寒冷的天气里应穿棉鞋,有脚汗的人选用透气较好的棉鞋和棉线袜为好。老年人要穿透气、排湿性好的鞋和袜子,最好是羊毛、棉纱或真丝的袜子,松紧要适度。

相关

链接

食疗保暖防寒

大雪节气过后,气温骤降,是“进补”的大好时节,吃得对能为您驱寒、增强体质。老中医林禾禧认为,怕冷的人多是气虚、阳虚、血虚,可以适当采用以下一些保暖防寒食疗方子。

三元汤

用料:莲子15克,红枣10枚,桂圆肉12克。(如多人共饮,可成倍加量)

制作:先将莲子浸泡1小时左右,使其软濡易煮;将莲子和红枣先煮,煮沸后再入桂圆肉,待质软汤浓加入适量白糖,糖溶即可。

功效:温补气血,养心安神。可作为中老年人补充水分、强身健体、防病祛病的食补方。

兔肉补虚汤

用料:兔肉120克,党参20克,淮山30克,红枣12克,枸杞子15克,精盐少许。

制作:先将兔肉洗净、切块,党参、淮山、红枣、枸杞子洗净,同入砂锅,加水适量,煮至兔肉熟透即可,饮汤食兔肉。

功效:补气养血,可做佐餐。

四物炖鸭汤

用料:当归、川芎各10克,白芍15克,熟地、黄芪各15克,母鸭1只(1200—1500克)。

制作:先将上药加水煎2次,去渣取汁,与净鸭共炖,食鸭肉饮汤。

功效:滋补脾肾,养血活血。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