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12月至次年2月 冠心病的高发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2

 

 

核心提示

进入12月份以后,我市各大医院急诊科冠心病患者明显增多,且大部分为中老年人。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缺氧、代谢障碍等器质性病变,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泉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郭志军教授提醒,冬季是冠心病高发时期,广大冠心病患者应加强防护。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寒冷易诱发冠心病

近日,李先生的母亲一直觉得胸闷难受。一天,她在晨练时突然感觉胸部剧烈疼痛,大汗淋漓,突然昏厥,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急救,医生确诊她患上了冠心病。

每年12月后,心血管疾病都会呈“井喷”模式高发,郭志军介绍,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泉州地区冠心病的高发季节,这主要与天气有关。

“寒冷刺激已经被列为冠心病的重要诱发因素。”他说,室内外温差若在15℃以上,血管就会剧烈收缩,使冠状动脉痉挛或冠状动脉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管腔狭窄加重或堵塞。

秋冬季天气干燥,呼吸会消耗大量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引起血液流通不畅,易导致血栓形成。天气寒冷,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如活动减少,吃火锅的增多,饭量也开始增加,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冬季吸烟和饮酒相对增多,情绪低落,这些因素都会相对增加冠心病发作的危险。

老年人则因抵抗力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冬天寒冷,容易引起身体其他疾病如风湿病、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等的发作,增加心脏的负担,因此,老年人在天气变冷时更容易出现冠心病突然发作的情况。

头痛牙痛或是前兆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病在冠状动脉的表现,往往是一种弥漫性病变。平时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随着时间的转移,病变和病情可能会逐渐地加重。冠心病发病急、危害大,死亡率较高,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胸闷气短伴有胸痛,这是冠心病病症加重时典型症状。”郭志军说,患者的心绞痛持续时间比较长,而且发作比较频繁,这是最主要的信号。但冠心病患者身上容易表现出的症状有很多,有些症状可能表面上和冠心病关系并不密切。

如冠心病的患者在病症发作前还可能会表现出恶性呕吐的现象。同时,全身也感觉比较乏力,甚至还伴随着大小便失禁的状况。还有部分患者会有出虚汗的情况,心里会感觉特别难受,面色上也非常苍白,患者会因为憋气而变得烦躁不安。

很多人都知道胸闷、胸痛、胸间有压迫感、心悸等是冠心病发作的前兆,却忽略了头晕头痛、牙痛、腹痛、嗓子痛等看似和心脏并无关联的疼痛,也可能是冠心病的前兆。郭志军介绍说,冠心病的症状从头到脚都可能有表现。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牙痛、腹痛、嗓子痛等,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心电图,排查是否患有冠心病。

此外,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型冠心病,是冠心病较少见的一种类型。由于老年人常记忆减退,感觉迟钝,对症状又不善表达,易被家人及医生所忽视,所以,如果冠心病患者出现了上述的类似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冬天注意头颈手保暖

冠心病患者在冬天尤其要注意头、颈、手的保暖。早上刷牙、洗脸宜用温水。洗衣、洗菜时不要让手长时间浸泡在冷水里。

吃对食物。冠心病人一定要注意饮食,要求清淡少油少盐,少喝酒,不吸烟,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摄入更多的维生素。可以多吃一些坚果类的食物,补充维生素E。少吃油腻或高脂肪食物。

随时携带药物。一般冠心病人都配有急救盒,这些都要随身携带,因为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如果增减衣服不及时,导致血管收缩,很可能导致急性发作,所以,要用携带的药物来缓解。冠心病患者最好在每天早餐后服药,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

控制好情绪。冠心病病人一定要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因为情绪的变化会导致血管的收缩加强,诱发冠心病发作。要培养自己时刻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不急、不焦、不燥、不怒、不吼,平稳地度过冬季。

安排适量运动。冠心病人可以坚持运动,但是要掌握好运动量,不能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可以散步、打打太极,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上午6时到9时是冠心病发作的高峰期,患者的运动时间应避开这段时间,可以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运动锻炼尽可能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坚持20至40分钟。

血压高、血脂高等都是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一个人危险因素越多,同时又有症状,这时就要进行深度的体检,建议做一次颈动脉超声等检查,特别是肥胖、“三高”、吸烟、糖尿病,以及缺乏体力活动的高危人群,应半年体检一次;而普通人,25岁以上的人群,应一年体检一次。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