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泉州淘宝村增至47个 数量居全国第三占全省66%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5

昨日,在“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最新的全国淘宝村、淘宝镇名单。其中,泉州有47个淘宝村、5个淘宝镇上榜,分别占全省71个淘宝村、7个淘宝镇的66%和71%。

□本报记者刘文艳 通讯员刘龙真 杜伟煌

泉州淘宝村数量居全国第三

《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5)》发布,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国发现212个淘宝村的基础上,2015年,全国淘宝村的规模再上新台阶,截止到2015年年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淘宝村780个,同比增长268%。

从地域分布来看,780个淘宝村广泛分布于17个省市区,其中,浙江280个,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广东157个,江苏127个,福建71个。

从地级城市来看,金华和温州的淘宝村数量最多,均为56个,泉州次之,淘宝村数量为47个,较去年增加30个。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泉州和菏泽的淘宝村数量在本省占比均超过50%。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20万家,广州、金华和泉州淘宝村的活跃网店数量位居前三位。

淘宝村集群化发展趋势加强

随着淘宝村数量的增加,淘宝村集群化发展的特征开始加强。研究报告显示,在山东西南部、江苏北部、长三角、浙江南部、珠三角、福建东南部等地方,都出现了淘宝村连片产生的情况。

据了解,2015年,全国涌现出25个淘宝村集群,其中,义乌和曹县位居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前两位,晋江位居第三。

调查发现,2015年淘宝村网店销售额前三的商品是服装、家具和鞋,随着淘宝村数量爆发式增长,淘宝村产品多元化特征也日益显著,各个淘宝村主营商品独具特色。以泉州的淘宝村为例,德化县宝美村主营陶瓷、安溪县灶美村主营藤铁工艺品、晋江市玉湖村主营鞋服、南安市长福村主营对讲机等。

相关链接

淘宝村的认定标准包括以下三条原则:1.交易场所: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2.交易规模: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3.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一个镇、乡或街道出现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10个或以上的淘宝村连片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亿元,就构成了淘宝村集群。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