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泉州农场主抱团“卖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7

有机蔬菜、无添加食品、土鸡土鸭、杂粮、蜂蜜……1月2日,25家泉州农场与10家农业企业在西畴农场抱团“卖菜”,各类带着“乡间土味”、没有化学添加剂的农副产品聚集在一起,打造了一个以生态绿色为名的新农夫市集。

□本报记者 刘文艳

通讯员 施纯洲

打造生态绿色新农夫市集

据了解,新农夫市集是由市商务局牵头,由安溪县山格无公害淮山基地、南安市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石狮市正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泉州西畴农业有限公司等省市副食品生产调控基地和取得有机、绿色、无公害认证的农业生产企业,共同搭建的有机农副产品直销平台。

西畴农场负责人施维昌告诉记者,新农夫市集是由农场主自发组织的销售联盟,组织形式与以往乡镇的赶集日类似,就是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组织周边的农场将产品集中销售。不过,与普通集市不同点在于,新农夫市集采用的是基地直供直销形式,销售的是生产或加工中的名、优、特农副产品。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农夫市集是一种农产品营销的新模式。“通过市集的形式,将分散的农副产品基地和农场整合在一起,共同推广营销,降低营销成本的同时,也将更多的本地好产品推向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采购平台。接下来,将采用周末定期开集的方式,搭建一个常态化的销售平台。”

加强基地农场间的互动交流

实际上,农夫市集并非是泉州的首创,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不少都市都兴起“农夫市集”,多由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的志愿者自发组织,力图在从事生态农业的农户和寻找安全农产品的消费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也为坚持绿色生态种养的农产品生产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安溪禾康好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思达这次带来参展的产品有土蜂蜜、地瓜粉、辣木茶等,林思达告诉记者,50元一斤的土蜂蜜和能够降三高的辣木茶在集市上都销售得不错,“以蜂蜜为例,虽然我们的价格比市场略贵,但是懂得分辨土蜂蜜的人都会来购买,除了产品品质外,还因为我们是农场直销,有问题可以直接追溯到农场。”

除了具备面向消费者的销售功能外,据介绍,新农夫市集还将搭建基地、农场之间的交流平台以及农副产品的产销信息平台,帮助各个农场共同提高种养水平,同时及时沟通各种农副产品的产销供需信息,避免农业生产企业盲目种植导致的产品滞销,降低农业企业的种植风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