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冬季中风高发 记住救命口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7

我国每年脑中风新发患者150万-200万,累计患者600万-700万,约有3/4患者丧失劳动能力,有40%的患者重度残疾。脑中风发病急、来势凶、变化快,发病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出现的各种不适属于中风表现,结果耽误了抢救。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国前提醒,中风有先兆,早发现很重要。

这几天气温大降,一直晨练的郝大爷仍坚持一大早出门锻炼,却中途突发症状被送进了医院。经过CT检查,医生判断郝大爷得了“脑梗塞”——中风中最常见的一种,由于血栓阻塞大脑血管而致。幸亏送医院及时,医生立即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把脑血管中的血栓迅速溶解掉,才避免了脑细胞因缺血而大面积坏死。

脑中风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其中脑梗死占所有中风的大多数。一旦脑血管梗死发生,神经功能不可逆性损伤越严重。

“脑梗死的治疗有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即症状发生后3—4.5小时内,对患者进行静脉溶栓,会大大降低患者残疾和死亡的几率,还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的预后生活质量。”泉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国前说:“这就需要患者在最短时间之内到达医院,争分夺秒完成一系列的诊断、检查及静脉溶栓整个过程。到达医院的时间越早,治疗效果就会越好,患者获益就越大”。

“医院为此专门开设了‘溶栓绿色通道’,急性中风患者入院后能在第一时间完成检查,并立即进行急救,确保救治及时。”李国前告诉记者:“但不少患者家属因为不会识别中风症状,错过了溶栓时机,导致患者残疾甚至死亡。因此,一旦发现中风症状,应及时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以便获得迅速、规范的治疗。”

脑中风的判断是有技巧的,李国前说,只要以下3个测试中,发现1项异常就要怀疑有突发中风的可能。

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如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

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

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双臂平举10秒钟,一个手臂无法维持

李国前将之总结为救命口诀:“言语含糊嘴角歪,手脚不抬奔医院。”如果发现这三个症状中的任何一个,应毫不迟疑地送医院。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