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5

让归侨和村民过上舒畅温馨年

 

整治后,屿头村侨乡农贸市场更加繁荣有序。

整治后,屿头村侨乡农贸市场更加繁荣有序。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陈灵 林劲峰 文/图)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是闽南著名侨乡。每到春节,华人华侨不远万里返回故乡,听乡音,尝美食。为了营造温馨的过节氛围,创建整洁的家园环境,让归侨的心里留下美好的家乡回忆,洛阳镇政府近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昨日,记者随机走访洛阳镇屿头村、后亭村等村庄发现,不仅村容村貌得以改善,村民的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

“以前,车子只能开到市场路口,里面太挤,车开不进去。”昨日上午,在屿头村的侨乡农贸市场,记者遇到来买家禽的吴先生。他说,最近这段时间,小摊贩都摆在黄线区域里,买东西方便了,节约不少时间。

“侨乡农贸市场是全镇最大的农贸市场,拥有近400间店面、168个固定摊位,平时还有几十个流动摊位。”屿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志杰说,为了让市场更加整洁有序、交通不再拥堵,这次增加了多个垃圾桶和保洁员,划定黄线经营区域,并配备5名专职人员不间断巡查、劝导和管理。

据市派屿头村驻村蹲点干部介绍,市场秩序规范后,几十个空摊位成功出租,来做生意的摊贩变多,市场更加繁荣,不仅提高村民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通过此次整治活动,“希望归侨和村民能在洁净、繁荣、温馨的家乡过年。”

随后,记者来到洛江公路后亭村路段,道路及两侧十分整洁,几乎每两三百米就有环卫工人在清扫。“最近,我们清运了近200车的建筑垃圾和杂草,清运总量在150吨至200吨。”后亭村党支部书记曾秋旋说,后亭村长期受建筑垃圾所扰,此次加大整治力度,彻底清除建筑垃圾,在清理后的区域种植花草,并引导村民到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倾倒垃圾。

“此次整治月活动涉及全镇25个行政村,重点整治镇村主次干道、道路两侧各类积存垃圾,治理污水乱排和沟渠垃圾,整顿占道经营等。”洛阳镇工作人员王江霞说。

据悉,此次整治分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和考核验收三个阶段,利用宣传栏、横幅、广播、入户分发倡议书等方式,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对自家房前屋后的杂物垃圾等进行清理;制作了100多块村界牌,并对5公里海岸线和主干道进行垃圾清理,各村开展卫生大整治;由镇环卫办、村环卫专干和镇特邀观察团成员组成检查组,对每个村进行抽查,实行奖惩制度。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