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孩子过节吃伤了 中医教您来调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16

过节最兴奋的莫过于孩子,不仅可以串门走亲戚,还可以吃尽各种平时被严格控制的零食,加之节日期间本来饮食就容易偏油腻、高脂肪、高热量,不少孩子出现了腹胀、腹泻、上火、咳嗽等各种不适。

如今零食种类琳琅满目,串门时东家吃几种西家吃几种,胃肠很容易就塞满,再加上闽南家庭过年期间各种大补的鸡鸭鱼、各种香脆的煎炸传统小吃,还有孩子最爱的可乐等饮料,不少孩子放开吃两天便开始腹胀、腹泻。洪天助中医诊所儿科医生成瑞岚表示,儿童的脾胃功能还不健全,一旦摄入过多,食物停留在肠胃,没有被消化吸收,胃肠容易发生积滞,轻则腹胀不消化,继而恶心呕吐、腹泻,严重些可能会引发肠胃炎。

成瑞岚表示,考虑到孩子对零食的摄入难以控制,建议正餐的安排上清淡些。一旦发现孩子肚子胀不消化,可让孩子吃点麦芽糖,或者用白糖泡茶水给孩子服下,这两个方法可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帮助恢复胃肠功能;如果发现恶心呕吐、腹泻,可以让孩子吃一点保和丸。需要提醒的是,呕吐、腹泻也是孩子身体自我调节、排毒的一个过程,孩子拉出的大便多有酸臭味,拉完身体便会舒适一些。因此,家长不必一发现情况就过于紧张,马上用药止泻,一般这种情况下,拉过一两次之后便会止泻。

对于吃伤了的孩子,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不少家长见孩子拉肚子,胃口不好,非常心疼,一旦身体稍微有点恢复,立刻准备大鱼大肉,巴不得马上补回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此时吃太多、太好,不利于孩子机体的恢复,应该让孩子继续清淡饮食两三天。

许多孩子吃完各种蜜饯和油炸小吃,容易流鼻血、喉咙痛,也就是俗称的“上火”。成瑞岚介绍说,孩子“上火”有几个常见的表现:眼屎很多、流鼻血、扁桃体红肿。不少家长一发现孩子上火,立刻给孩子服用各种寒凉的降火药材清热解毒,这种做法不可取,很容易伤及孩子的中气和脾胃。中医认为,黑豆可清肝火,建议以黑豆煮水给孩子服下。具体做法如下:3岁以上的宝宝,用30颗黑豆煮水半小时;3—5岁的儿童,放50颗黑豆。

最后,成医生提醒说,以上这些方法适用于家庭的预防保健或症状的早期处理,一旦病情有发展,还是应该尽快就医,以对症施药。

□本报记者 黄宝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