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春季养肝 要少吃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5

春天万物复苏,是养肝的好时节。俗话说“吃啥补啥”,但对养肝来说,并非如此。汉代名医张仲景说:“春不食肝”,也就是说人体在春季肝气比较旺盛,在饮食方面无须多吃补肝的食物,否则会由于肝气太盛而导致脾气衰弱。

许多注重饮食养生的人都知道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而民间以及祖国医学素有“以形补形”之说,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因肝虚而致“夜盲症”(缺乏维生素A),选猪、牛肝(富含维生素A)以脏补脏来治疗。

泉州市中医院中医主任医师刘德桓说,因为春天肝气生发,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引发各种不适,如口干舌燥、大便干赤、失眠、易怒等,此时不宜食用“发”的食品。此时若再吃肝,或者食用动物肝脏过多的话,会造成人的肝火越来越旺,会给健康帮倒忙,因此要注意“春不食肝”。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春天是肝胆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动物肝脏里的蛋白质、胆固醇和矿物质(如铜)等含量也相对较高,所以肝胆不好以及有心血管问题的人,春天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动物肝脏。另外也有说法认为,春天动物体内激素水平上升,动物肝脏里容易蓄积激素,多吃对健康也不利。

春季要在饮食上养护肝脏,要少食、少咸,少油腻,多饮水,多吃水果和蔬菜。这三多三少都是为了保证气血循环,养护肝脏,降肝火。这同时也是心脑血管患者的饮食法则。

春季养肝,饮食上也要“以平为期”,保持寒热均衡。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饮食搭配,仍建议吃一些温性暖性的食物,如鸡肉等;食用韭菜、大蒜等助阳之物时,最好配以滋阴的食物。正所谓“肝木克脾土”,肝气旺也会伤脾,因此应多食甘味的食物,如大枣、山药、菠菜、荠菜、鸡肉、鸡肝等,少吃酸味的食物,如番茄、柠檬、橘子等。随着雨水季节的到来,在健脾祛湿方面,可多吃薏苡仁、山药、鲫鱼、赤小豆等食物。

□本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李闽丽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