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别样植树节 涵养生态文化新创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6

 

千人植树紫帽山(苏素华 吴坤辉 摄)

本报讯 (记者吴芸 通讯员姚培森 林仙淋)随着日前晋江市第四届紫帽山植树节启动,一场巧妙地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的别样植树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中,众多市民热烈关注、积极参与的“众筹集资保护千年古树”、“亲子义务植树”、“紫星健康生态跑”、“捡柴火换蔬菜”、“春之恋”嘉年华等一系列大胆创意、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植树造林进一步在生态绿城晋江蔚然成风。

古树名木是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是绿色文化遗产。2014年,晋江市开展了第二次古树名木调查,共有153株超百年古树列入保护名录并挂牌保护。据了解,今年起,晋江市计划每年投入18万元,用以保护两棵晋江市现存最古老的“国家一级古树”——千年古桧。同时,首次以众筹的方式,筹集保护资金。主办方介绍,本次植树节期间推出的众筹计划,旨在汇聚市民的公益心,集资善款,成立古桧保护基金,让市民共同助力,实现保护千年古树的愿望。

在今年的植树节系列活动中,晋江市有关部门尝试将林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产生极大反响。院线电影《听风的日子》在植树节启动仪式上开展推介,中国知青影视基地(紫星)同时挂牌成立,王铮、许敏、银雪等著名青年演员也通过“征集明星志愿者”活动,主动报名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提升了活动影响力。

而开展“紫星健康生态跑”,则是主办方拓展林业多种功能的新尝试。晋江市农业局、紫帽镇政府帮助美丽乡村紫星村规划建设10公里的环村旅游慢行道,实现了林业与旅游、体育产业的完美结合。

保护生态环境,森林火灾更需严防。在去年成功组织“众人拾柴防范未‘燃’———2015年清山行动”的基础上,晋江市农业局今年将再次推出“捡柴火换蔬菜”活动,前往紫帽山捡枯枝落叶的市民,可按照重量换取特色农产品,从而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生态建设需要全市齐心、全民动手,因此需要新创意、新内容来调动、提升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与认识的全面性。今年“紫帽山植树节”等活动持续开展,晋江市有关部门联动,着力从生态文化中构思挖掘出新创意,升华“植树节”、“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月的概念与内涵,将节气倡议变为常态性的绿化保护观念与行动,在晋江市掀起一轮又一轮造林绿化热潮,使植树造林在晋江成为一种风尚、一项传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