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地面调查员“对话”天上卫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6

 

调查员在田间地头开展测量

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在我国每十年进行一次。今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由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全面启动开展的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是此次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农业普查历史上首开先河。近日,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在惠安举办了全市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调查业务培训班,并进行了实地测量操作演练。

在泉港区前烧村,来自各县(市、区)的调查员通过手持PDA(个人掌上电脑)导航到达卫星遥感确定的样方地块的准确位置后,对照卫星图片,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实地查看、填表、拍照相结合的方式逐块进行调查,实地核实农作物、设施农业、林地、道路、建筑物、水域、林木等地物类型,计算准确的地物面积,拍摄实地图片,并将这些信息通过PDA实时登记、上传、上报。遇到难以拆分的地块、辨识不清的作物、不好估计的作物面积,调查员们当场请教有经验的老农,一起研究解决疑难问题。

根据全国普查方案,福建省为遥感测量的A类(重点)地区,须开展全省和县级的农作物总面积、主要农作物面积的测量,任务较重。此次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中,我市共抽中8个县(市、区)105个普查区,每个普查区抽中5个样方,每个样方为200米×200米的地块。根据安排,我市在两个关键时间节点进行遥感测量,即5月15日早稻及春播调查时点,以及8月15日中稻、晚稻及夏播调查时点。

今年信息化、科技化是普查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农产量对地抽样调查技术与遥感测量技术应用相结合,可及时准确获取主要农作物面积。我市将采用“天-空-地”一体化的调查方式,即在天上,采用卫星遥感取得地块位置及图像;在空中,采用无人机航拍成像;在地上,采用手持PDA现场采集登记。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传统农业统计方式,利用遥感技术避免了因调查对象的主观随意性、不配合性等造成的调查误差;同时,转变了传统的纸质报表、入户登记、皮尺测量方式,减少了数据产生的中间环节,从调查终端直接就可以传到国家统计局的服务器,大大减少了人为干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