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如何保健 做到这些身体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夏季是一个闷热的季节,多变的气候、湿热的空气为病菌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人体的消耗增加使抵抗力减弱,一些季节性疾病也随之上身。泉州东南医院内科主任吴东熹称,夏天一到,很多人会出现食欲减退,全身乏力,心烦气躁等,建议别老待在空调房里,即使天热,也应适当做些运动,并提醒夏季肠胃功能最弱的儿童老人少喝冷饮。

常开窗空调房别待久

在闷热难耐的天气里,空调已成了人们的“贴身保镖”。所以,因吹空调不当而导致的“空调病”也随之而来。吴东熹提醒道:“空调温度过低容易受凉感冒;频繁进出空调房,血管会猛地收缩、扩张,可能诱发心梗、脑梗等疾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血管脆弱的老人更容易中招。所以,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尤其是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同时要隔一段时间就打开门窗透透气。居室要清凉,早晚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可以开一会空调。清晨和傍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散步时避免远途跋涉,就近寻幽即可。”

消暑饮食要适当

立夏时节,高温湿重加上酷暑炎热,人很容易上火,人体的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在饮食调养方面,不仅要注意粗细搭配,还要注意各种营养搭配,不要一味地过度强调清淡。吴东熹建议可多吃一些清热消暑、保健脾胃的食材,最好饮食上口味清淡些,少吃一些油腻食物,多吃能够容易消化的食材。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每星期最好吃三次粗粮,多以青菜、瓜类,豆类等应季蔬菜为主,以鱼肉、猪瘦肉、牛肉、鸭肉等为辅。”吴东熹说,如果食欲不振,可以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增强食欲。

另外,夏季是肠胃功能最弱的时候,有不少人喜欢在夏季喝冷饮降温避暑,但如果食用过多寒凉性食物,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特别是儿童和老人,喝冷饮时要节制,少吃一些苦寒食物。

莫因热不运动

盛夏季节,气温居高不下,心情也容易烦躁,易动肝火。吴东熹说,除了注意日常饮食之外,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戒怒戒躁,做好心理调节,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不要太钻牛角尖。保持精神开朗、积极乐观向上,能够促进肝气的疏泄,从而增强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很多人因为天气热就不想运动,吴东熹说,夏天的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体质,同时还能够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据研究表明,经常在夏天参加运动的人,比不进行锻炼的人群在心脏功能、消化能力以及肺活量上更加的出色,并且这些部位的发病率也会降低。不过,夏季运动一定要注意适量,以有氧运动为主,运动后出汗不应立刻洗冷水澡,也不应吹空调,而是应当顺应生发的自然规律。

专家支招夏季饮食:宜清淡多补钙

专家表示

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注意补钙

食物要吃清淡、容易消化的

要注意多喝水,补充流失的水分

注意钙的补充,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

上班族在外面就餐时

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就餐环境

在食物选择上要清淡可口,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

多选择一些豆类和薯类的食物,并且保证有足够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胃口不佳时,可以在早上保证优质蛋白和谷薯类的食物,比如蛋、奶、素包子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