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烧烤模式”防中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7

 

高温防暑注意九方面

夏季来临,开启“烧烤模式”天气,中暑事件时有发生。卫计部门专家指出,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是预防和减少高温中暑发生的关键。

(苏丽壬)

1

五类人 最易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人体无法适应,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就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当人们的身体无法及时补偿液体并适当降温时,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症状就会出现。当一个人的体温迅速升高时,过高的体温便有可能损害大脑及其他重要器官。在高温的环境中,很多因素可以影响体温的自我调节。当空气湿度较高时,会影响汗液的正常蒸发,从而妨碍身体迅速释放热量,其他可能增加中暑几率的因素包括年龄、肥胖、发热、脱水、心脏病、血液循环不良、晒伤、处方药及饮酒等,此外,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2

夏季更需要补充蛋白质

要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至4杯凉水(500至1000ml),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

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运动饮料可以帮助人们在流汗的过程中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盐分与矿物质。

要注意饮食及休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但同时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们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对人体直吹。

高温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且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如果需在高温条件下行走或锻炼,请不要马上就进行激烈的运动,应慢慢开始,逐渐增加强度,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的环境。

3

患者应立即转移到凉快地方

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中暑可以导致死亡。

高温中暑的救护办法为:

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阴下。

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

尽快冷却体温,将患者体温降至38℃以下。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

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可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遇到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