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淘宝严查托管代运营服务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0

 

阿里巴巴将严查代运营服务

近日,深圳、广东、郑州警方接连宣布破获假冒淘宝官方身份,以帮开淘宝店为名,骗取服务费用的假冒代运营诈骗案,涉及受害者多达上万人。

记者了解到,淘宝网正严管有淘宝账号的代运营公司,发现有欺诈行为立刻清退并支持商家维权。淘宝网服务市场负责人怡辰表示:“淘宝新手卖家不要轻信网络搜索或社交软件上的网店代运营推销。”

假冒代运营 多用“美女”拉业务

“在淘宝网上开店是免费的。正规淘宝代运营,绝不会以开店作为收费理由。”怡辰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诈骗团伙盯上了淘宝,以帮助开店为名骗取大额“服务费”。

在破获的多起假冒淘宝代运营诈骗案中,犯罪团伙都是先利用“美女”以恋爱名义骗取男被害人的信任,之后让他去开淘宝店,随后即要求不断支付开店等服务费。怡辰介绍:“一旦被害人按要求支付数千元甚至上万元服务费后,这些‘美女’便立刻消失,留下一个没有任何商品的店铺。”

“其实这些‘美女’背后都是男性,他们每拉来一单都有高达40%的提成,这远远高于正常代运营业务提成。”怡辰告诉记者,正规的代运营服务包含了“客服”、“推广”等业务,成本很高,一般情况下,服务费用每月都有上几万元。这使得正规代运营的客户群体多是企业,很少有个人。

“网店需要用心经营,即使是正规代运营公司,也不可能立竿见影地将销售额拉上去。”他认为,对于每月流水不到万元的淘宝新卖家,完全没必要找人代运营。

正规代运营

将有备案

在打击假冒淘宝代运营中,曾出现地方执法部门因搞不清假冒代运营公司的真实身份而没能立案的情况。假冒代运营公司不少打着淘宝官方授权的旗号,其公司名称也多带“淘宝”、“阿里”、“蚂蚁”、“菜鸟”、“支付宝”等与阿里相关的业务名称。

怡辰表示,如今全国多地出现大批假冒代运营公司,也反映出很多地方对淘宝的开店流程以及如何运营并不熟悉。他建议新淘宝卖家可关注淘宝官方课程,多学习电商知识,“为保障商家利益,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正规淘宝代运营公司会有备案,并在服务页面展示。未来,淘宝也会对交易链路进行管控”。

怡辰提醒商家,与代运营公司交易时尽量不要私下签署合同、打款,而是在淘宝平台上完成交易,以确保出现纠纷时平台能协助双方解决问题,“淘宝网正逐步完善规则,加强对代运营公司的管理,包括严格准入制度并增加惩处机制”。

据了解,通过审核的代运营公司,淘宝将考虑对其增设严格的考核制度,“入驻服务页面的代运营公司,发现有严重违规情况的,如‘欺诈’会被立刻除名。如果其服务品质,如商家投诉率、商家服务满意度等过低,没通过季度考核,淘宝会对其做警告和降低展示程度的处理。如果三次考核都不过,同样会被除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