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2016“海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华侨大学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1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兰明尚(右三)、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左三)、福建省侨办文宣处调研员秦大富(左二)、集美区委常委蔡冬梅(右二)、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黄庆辉(右一)、集美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小妍(左一)等共同拉开创意“卷轴”


开幕式现场

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2016“海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9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海丝沿岸21个国家和地区42所高校的111名大学生将在厦门以论坛和竞赛形式,交流文化创意,共享双创成果,同叙海丝情谊。

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台湾中原大学联合主办的本届论坛,以“文化社区·创意营造”为主题,旨在落实创意、创新、创业的“三创”精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地区大学生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实现文化共品、社区共建、友情共筑、未来共创、利益共享的目标,以及更好地服务厦门市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集美街道大社文创营造。

开幕式上,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兰明尚、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福建省侨办文宣处调研员秦大富、集美区委常委蔡冬梅、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黄庆辉、集美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小妍等共同拉开创意“卷轴”,标志着论坛正式启动。

刘斌表示,文化与创意论坛迄今已举办至第六届,受到两岸高校师生好评及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往届不同,本届不仅有来自两岸的80余名大学生参与,还有30余名外国大学生参与其中。同时,论坛还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同期举办2016“海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丰富论坛内容,扩大社会影响。

刘斌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大学生们用文创打破时空界限,研讨把握好闽南文化的精髓,精心设计出富有创意的作品,共同保护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创新发展,助力世界青年创业未来。

同期举办的2016“海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7月20日至24日在集美大社社区举行。大赛以“100+7,老社区与新青年的邂逅”为主题,以“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区大社社区”为设计载体,来自海内外的111名青年学生,将分10组完成大社社区的营造设计与营销推广,“比拼”创意、创新、创业。

“在集美文创事业发展蓝图中,集美大社被赋予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基地的功能定位,将被打造成厦门的闽南文创商业街区。”蔡冬梅希望,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们在活动中进行深入的碰撞与交流,用大学生独特的创意及智慧让闽南文化大放异彩。

大赛自4月15日启动以来,得到厦门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侨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逢甲大学以及越南国立经济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马来西亚科学大学等“海丝”沿岸国家,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欧美高校的积极响应。


参加论坛的外国大学生在签名墙处合影

来自牛津大学的Jedrzej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还可以同世界不同国家的青年进行文化交流,促使自己再次审视本民族文化,非常有意义。”Jedrzej表示,在比赛中,他将用西方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的文化,并提出自己的创意,同团队携手完成文化社区的营造。

“台湾在社区营造方面有比较成功的经验,自己也曾参与过一些项目,但大陆及国外的同学思维非常活跃、思考的角度很不一样,各种文化在这里碰撞,这些让我感觉很兴奋。” 来自台湾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的赖品瑄与7位大陆同学以及来自俄罗斯、越南、埃及的3位外国同学分在了一组,她希望通过交流碰撞与合作,她所在的团队能打造出最有创意的文化社区。

人员合影

据了解,论坛为期7天,期间还将邀请两岸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举办“相见欢”沙龙、组织考察调研等活动。华侨大学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厦门市集美区青年联合会和华成教育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承办本届论坛。

来 源: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