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根据不同类型防肝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8

 

 

核心提示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我国每年报告的病毒性肝炎病例超过120万例,病毒性肝炎仍然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病毒性肝炎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等,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预防病毒性肝炎应根据不同型别的传播途径,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肝炎病毒通常分为甲、乙、丙、丁、戊型。

乙肝、丙肝主要经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

病毒性肝炎已知5种

肝脏在腹腔内的右上腹部,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具有制造胆汁、能量代谢、合成蛋白质和凝血因子、解毒及清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等功能,是维持生命的重要脏器。肝炎病毒在人体的肝脏内进行复制繁殖,导致肝脏细胞炎症、坏死,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出现肝纤维化,久而久之导致肝硬化的发生,甚至可发展为肝癌,最终死亡。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肝炎病毒通常分为甲、乙、丙、丁、戊型。病毒性肝炎大多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也常见。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预后良好;乙肝和丙肝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感染时年龄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传播途径不一样

甲肝和戊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同,但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感染。

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儿童可享受免费的接种服务。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乙肝疫苗全程免疫需按第“0,1,6月”的程序共接种3针,其中第1针应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接种乙肝疫苗有助于预防丁肝病毒感染。甲肝和戊肝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接种甲肝疫苗、戊肝疫苗可预防甲肝和戊肝病毒感染。

丙肝目前虽然无法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但可通过有效措施切断其传播途径,如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以及不做不安全的文身等会刺破皮肤的美容等,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目前甲肝、乙肝、戊肝,有可预防的疫苗接种,接种乙肝疫苗也有助于预防丁肝,只有丙肝没有相应的疫苗。

患者切忌自行停药

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每6-12个月定期检查,必要时遵医嘱进行规范化治疗。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切勿轻信虚假广告,以免造成病情的延误和经济损失。同时,患者要遵从医嘱,主动配合,切忌自行停药。慢性乙肝和丙肝治疗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清除病毒,延缓和减少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因此,患者遵从医嘱和主动配合治疗是影响疗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鼓励检查了解感染状况

我国是乙肝高流行国家,鼓励有条件者,疑似乙肝或有高风险行为的人群应做血清HBsAg、抗-HBc和抗-HBs检测。乙肝感染者的配偶、性伴侣、家庭成员应定时进行相关检测,了解感染状况,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如为未感染者,建议接种乙肝疫苗预防感染。丙肝病毒感染后多无临床症状,建议有输血史、创伤性治疗、共用注射器、多性伴侣、器官移植者、HIV感染者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检测,通过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70%的丙肝患者可以实现治愈,如能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多数丙肝患者预后良好。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