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老中医分享 健身二十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8

中医养生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重视,一些简单实用的健身方法有时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近日,南安洪濑镇惠世堂风湿诊所的老中医戴标曾医师致函本报,将其摸索出的一套健身方法与读者分享。

医师提醒:健身活动因人而异,在进行锻炼时,应集中思想,自然呼吸,各取所需,顺序渐进,持之以恒,功到自然成。

断食。定期或不定期断食,能提高免疫功能,利于排毒灭菌治病。

梳理头发。用指梳或牛角梳皆可,可提神醒脑,预防痴呆。

揉眼揪眼皮。可防疾明眼。

揪耳轮。可泻脏腑诸火,百病皆宜。

捏鼻鼓气。可开聪智。

干搓脸。可活血化瘀,协调表情肌,防面瘫。

叩齿。每天叩齿3-5分钟,能增强咀嚼力,延长齿龄、寿龄。

刷牙轻刷舌,刷牙龈。可防萎缩,防出血。

旋头仰颈眼看天。每次1-3分钟,可防治近视远视、颈椎病,预防未老先驼。

张口弄舌。可护心防僵化,舌头伸出、缩进、摆动各5至10次,每次停留5秒钟,有益于防治高血压、耳鸣、失眠、甲亢、头痛、月经痛、老人痴呆。

收挺搓腹压神阙(神阙穴即肚脐)。搓腹顺反时针各100圈,可健肠胃、增食欲,通二便、泻肝胆火、预防前列腺及卵巢功能早衰。

蓄劲提肛。可防便秘,治疗痔疮。

捶臀。左右各100下,可通关舒筋活络健腿。

握拳。每次10-20下,每下5秒钟。十指连心抗衰老。

三法轮走抖一抖。常态走,踮着走,脚后跟走,百练不如一走,百走不如一抖。

伸懒腰。有助于身心放松内外平衡。

挺胸捶打膻中穴。每次70至100下,气为生命总动力,统领全身血气运行。

深掐足三里。可充盈精气神,治肠胃疾病,如吐泻痛等。

锐挫涌泉穴。每天100—200次,可补肾、助眠。 (戴标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