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发力 喝营养液菜苗在木板上也能长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9

无须土壤,仅仅依靠营养液,菜苗便能长大成熟。日前,市政府、市政协督察《关于推进我市农业物联网应用》与《关于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监管能力》重点提案,记者全程跟随,目睹了我市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的新成果。

 

农业物联网技术发力 喝营养液菜苗木板上也能长大

 

 

大棚内培育了大量无公害蔬菜

 

在石狮市海狮果蔬专业合作社一大棚内,无土栽培的小白菜根须处包着海绵,被安放在指定的木板上。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些小白菜的培育采用了新技术,通过专用系统实时监测小白菜的生长需求、周边环境,进而自动为小白菜浇水、添加营养液,并通过感知大棚内室温自动调节温度。一个月后,小白菜便可收获,送往中心市区各大超市,“1600平方米的大棚内,可收获11万株小白菜。”

工作人员所说的新技术,便是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不只小白菜,小黄瓜、上海青、水果等无公害的农产品都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大产量,降低人工成本。

 

农业物联网技术发力 喝营养液菜苗木板上也能长大

 

 

蔬菜靠海绵吸收营养液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为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该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优惠政策,提出每年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企业,对在蔬菜、水果、食用菌、禽畜等种养殖业中,应用智能监控、物联网、3S(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远程监测、自动控制、精准作业、精细饲养等方面开展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的,每年选出10家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示范点企业,并给予每家3万元的奖励。

相关新闻

投300万元建设农产品可追溯体系

记者获悉,今年市财政部门计划安排300万元,用于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禽畜、中药材、粮食等7大产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目前正在申报中。

据统计,全市累计纳入全省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生产主体164家,基本实现对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产品上市前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

名词解释

农业物联网

即在大棚控制系统中,运用物联网系统的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等设备,检测环境中的温度、相对湿度、光照强度等物理量参数,通过远程控制,让技术人员只需轻触鼠标,就能对多个大棚的环境进行检测控制,保证农作物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