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鸿盛果蔬:科技创新促进传统农业转变提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5-21

作为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晋江市鸿盛果蔬综合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以“有机型番石榴种植新技术开发”项目为中心,致力于果蔬技术革新,所产鸿湖牌番石榴近年来斩获多项大奖,成为多次承担实施泉州市、晋江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重点龙头企业。

培育有机番石榴

在位于晋江安海镇的果蔬综合场,记者看到,晋江市鸿盛果蔬综合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试验地里植满各色果蔬。其中,以番石榴树的规模最大。据悉,这些番石榴树是该公司的革新先行军,是其技术改良培育出的有机树种。

该公司董事长吴汉走介绍,有机番石榴树是在普通番石榴树的基础上,以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进行嫁接培育,大大提高了番石榴的优品率。并确保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转基因工程技术,同时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审查,以保证其在品质上具备完全无污染、营养更丰富、食用更安全等特点。

记者试着品尝了下,感觉有机番石榴外皮清脆,籽肉部分比普通番石榴柔软,籽更少颗粒也更小。据介绍,有机番石榴果实的品质较普通番石榴有着明显改善,不仅营养丰富,蕴含的微量元素也高于普通番石榴数倍。

实施全程质量控制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味道甜美的有机番石榴在栽培种植方面自然也更难。吴汉走介绍,有机番石榴的确在种植技术方面比普通番石榴要求更精细,更费时费力。从土壤要求到施肥、防虫、灌溉、生草管理、果实套袋等,每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呵护,丝毫不能马虎。

为了摸索出适合有机番石榴生长的土质,吴汉走经过多年研究,最终通过扩穴改土的方式,加强土壤管理,改善土壤形状结构,达到有利于有机番石榴生长的土壤要求;在施肥方面,除了针对有机番石榴的生长要求研制有机肥配方外,吴汉走还将穴储肥水结合覆草等措施应用于有机番石榴生产中;为确保有机番石榴无污染,吴汉走还通过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农业防治等综合措施控制番石榴病虫害。

同时,晋江市鸿盛果蔬综合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依托晋江市农业局植保站与土肥站,与省、市植保部门、技术监督部门挂钩,建立产前、产中、产后的产品质量检测制度。通过推广“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系列措施,使产品的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持续性创新至关重要

除了新鲜的“古早味”番石榴外,该农场独家研制的番石榴干,也颇受咱厝人喜爱。“微甜,不腻,越吃越好吃。”吴汉走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年前,最早的番石榴品种只有夏、秋两个成熟季。而现在,经改良后的品种,一年四季都能够结果。应季、新鲜或休闲的番石榴干,想吃就能吃到,就是这么任性。

“这些改良产品是我们实施科技创新的结晶。今后,鸿盛果蔬会在有机番石榴项目研发上持续发力,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谈到农业的持续发展时,吴汉走表示持续性创新至关重要。“之前,我们和华侨大学合作研发无籽番石榴,为市场带来一次变革,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吴汉走表示,该项目从国内外引进了5个无籽番石榴优良品种进行选育,建立了无籽番石榴资源圃,比较分析了无籽番石榴的生物学和经济学特性,总结出了一套标准化高产栽培技术,并选育了无籽番石榴新品系“冰糖”,技术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吴汉走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番石榴茶项目,有望在不久后推出口味独特的精品果茶。“届时,消费者就可以和泡铁观音茶一样,泡我们的番石榴茶了。”

来 源:侨乡科技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