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 撬动产业链合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0-19

 

 

陶瓷企业通过直播方式向客户展示样品

 

 

电商企业仓储车间工人正在包装产品

10月17日,中国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在德化盛大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同步开启“云上”模式,加码打造“云展会”,实现“线下+线上”互联互动和双线融合。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德化县陶瓷企业面临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等难题。如何让企业的产业链“活起来”?德化县正通过协助企业“补链”、助力企业线上线下融合转型、提振消费等多项举措,为陶瓷企业发展牵线搭桥,助力企业线上闯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企业纷纷线上闯关

疫情期间,线下销售渠道受阻,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开拓市场,成为危机下德化县陶瓷企业突破困境的重要手段。

“以前都是客户直接来厂里看样品下订单,疫情之后,来现场的客户明显变少了。”盛艺窑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颜美城说。盛艺窑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内销型陶瓷企业,2019年销售额达1100多万元。今年疫情期间,线下销售渠道受阻,2—5月份期间,公司整体销量下降了60%。

面对这一困境,今年5月,颜美城开始筹谋网上渠道拓订单。“今年之前公司从未主动计划对接电商客户。”颜美城坦露,电商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花大精力去经营。所幸开局还不错,第一个月就接到一个20多万元的订单,这给他带来不小的信心。如今,盛艺窑的网店经营已渐入佳境,据保守估计,至年底网上销售额将达200万元。

开启电商销售只是颜美城拓展销路“两步走”的第一步。今年,为促进线上市场拓展,德化助力传统、外贸企业与电商“手拉手”合作。目前已有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金额达2000多万元。盛艺窑与唐丰就是其中一对。

“通过朋友与朋友之间的沟通交流,产生了二次关联,拓宽了朋友圈。”颜美城认为,这个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加深了企业之间的“黏性”。他预估,单该项合作就可带动500万元以上的订单量。靠着这两种模式的拉动,盛艺窑销售情况有望比去年还要好。

笔者了解到,今年像盛艺窑这样“云”上借力拓市场的陶瓷企业达110多家。

直播产业链正在形成

“欢迎宝宝们到来,现在这款是132号链接的自动茶具,它的优点就是不烫手……”近日,在淘宝直播间,唐丰旗舰店的主播正在“吆喝”自家产品。

“直播带给客户的体验感更好,能激发更多的消费热情。”公司运营总监李建龙说,作为德化的龙头电商企业,唐丰努力发挥电商在消费中的引领作用,借助直播平台,让消费者在手机上边看边买。从今年3月份开通直播至今,他们每天都会直播,通过直播带动,每个月能增加约30万元销量。

“我们所有销售人员都是主播。”在中国白直播基地,中国白·陈仁海品牌部总监郭友彬说。这里将建设99间直播间,目前已启用15间。郭友彬介绍,他们的直播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固定每天19:00至22:00,在淘宝和抖音平台进行带货直播,另一种是销售直播,主要向特定的客户介绍产品,维护客户关系。

“不会马上有订单,直播主要为了引流,挖掘潜在客户,最终还是要引导到线下消费。”郭友彬告诉笔者,开通直播至今,抖音账号的播放量超1750万次,获得点赞数超过116万次,中国白博物馆成为泉州市展馆展览热门榜第1名。随之而来的是线下接待量暴涨,中国白博物馆今年接待总人数超12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0%,总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38.6%。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有300多家陶瓷企业开展直播销售,直播带货销售8000多万元。优质产品加直播平台,以及运营团队的专业策划——直播产业链正在德化逐步形成。

“25条政策”蓄力加码

疫情倒逼陶瓷企业“转战”线上营销,是企业恢复产能的期望,以及产业链下游销售市场进一步延伸的体现。面对企业的种种需求,德化如何做好服务?如何让企业的产业链“转起来”?

笔者从县工信商务局获悉,为支持和鼓励陶瓷企业开展电商业务,该县聚焦品牌打造、跨境电商、引导入仓、物流仓储、电商培训、平台发展、直播业态等8个领域,推出了25条力度不小的奖励扶持政策,促进各类电商发展要素集聚。

其中品牌打造方面,对新入驻德化的网络零售额超过1亿元的品牌企业,每家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引进网络零售额超3000万元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商商务示范企业,每家分别给以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

跨境电商方面,对实际国际物流费用超过10万元的企业给予5%的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赴境外自主建设或租赁仓储的企业达到一定标准的,最高补助20万元。

同时,鼓励外贸企业开拓线上国内市场。对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使用RTS、出口通等第三方跨境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网上年销售额首次超过100万美元、200万美元、500万美元的,分别次性给予5000元、1万元、3万元的奖励;鼓励该县电子商务企业入仓第三方知名电商平台,对年入仓额超500万元、1000万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2万元。

物流仓储方面,对2020年度业务量超过1000万件的快递企业,给予每200万件5万元,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鼓励建设电商平台直播基地,对建设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直播间数量超过50间、服务20家以上陶瓷企业的直播基地运营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建设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直播间、数量超过20间、服务10家以上陶瓷企业的直播基地运营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