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市企联搭平台:泉州食品企业寻找数字化突破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14

制造业与软件服务商对话交流,泉州市企联搭平台——

泉州食品企业寻找数字化突破口


泉州食品产业实力过硬,不少企业借助数字化工具升级。

泉州市数字办数据显示,目前泉州产业数字化规模4112亿元,居全省第一。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已成为泉州各界的共识。

日前,泉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首次携手泉州市食品协会举行食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研讨会,相关业界人士带来分享称,靠勤劳创造价值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必须靠智力,懂得运用数字化工具,才能抢先一步获得生产销售各个维度的数字化生产要素,占据市场主动权。数字化可有效帮助包括食品企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理顺财务、库存、成本、生产等制约企业发展的节点数据,令其互为指导,互为促进。□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朱逊波 文/图

研讨数字化转型 寻找升级之路

“传统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数字化转型,否则会在数字化浪潮中被淘汰。”泉州市企联相关负责人说,食品行业也不例外。

去年,全市食品规上企业265家,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5%,约占全省20%,位居全省第二。全行业产值1718亿元,其中,规上行业产值据不完全统计约达1460亿元。

虽然中国食品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还比较薄弱,可喜的是当前泉州不少规上企业,包括达利、盼盼、喜多多、富邦等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方面的投入,让一切“皆有数”,从而与客户建立强链接。例如喜多多食品,他们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了内部财务与制造,对外与经销商及其他客户以及最终门店等全渠道的所有数据。经过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成本下降,企业与经销商的合作更加紧密。富邦食品的相关负责人骆主胜介绍说,借助数字化软件,倒逼企业从原来不够规范的管理逐步转向全面流程化、系统化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库存数据实时呈现,账实相符率从原来不清楚的糊涂账提升到目前98%的准确率。生产方面,以前要靠电话沟通确认配方,容易出错,如今借助系统,有效减少沟通成本,提高效率。“由于生产过程有数据记录,更便于企业对品质问题的全程追溯。”他说,借助传感器等采集设备,通过获取领料、投入以及产出过程的数据转入软件,便于分析生产当中产生的浪费、损耗等,相比以前,管理更规范,品质更稳定,决策更有依据。

“未来十年,食品工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食品工业企业能否准确地洞察食品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以消费者转型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绿色制造为契机,全面打造可持续的创新发展能力。”泉州市企联会员企业,金蝶中国星空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监熊维说,当前他们通过总结全国多家食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从中提炼了食品行业从数字化商业到数字化运营,从数字化管理到数字化产业协同的全面需求,已经在泉州业界落地了不少实际项目。

当天,数十家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到会参与研讨。“数字化可谓是行业升级的大趋势,但是如何落地却需要因企制宜。”泉州全芳食品相关负责人一直在认真做笔记。他说,作为传统烘焙企业,他们乐于积极了解数字化赋能为食品行业带来的实际运用效益,从而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升级之路。

加速普及数字化 实现智能转型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泉州也及时跟进,正在研究加大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举措。以数字化实现发展蝶变,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此之前,不少传统企业已抢先一步。九牧永春基地已落地的智慧工厂,是全球首创的陶瓷行业云工厂。运用数字化技术后,企业的生产效率复合提升35%、单位产值能耗复合降低7%、企业运营成本复合降低8%、产品不良成本率复合降低5%、产品研发周期年均缩短15天。我市唯一上榜“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便斥巨资投入智能化建设项目。车间里,一台台AGV车依靠电磁轨道自由进出车间、自动运载丝锭,相比传统生产线可节约用工80%。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效益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贡献。

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类型,转型重点和实现路径不完全一样。泉州市企联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企联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长期坚持举办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的分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为企业与服务商搭建对接平台,希望经过磨合,落地真正能帮助企业节能减排,产品提质、销售提量的数字化应用模块。目前一些食品行业的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一些难题,也希望通过交流,引导更多食品企业积极拥抱变化,适时引进有经验、有能力的相关服务企业,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升级服务,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互利共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gcc96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